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国际锐评】进博会来了!全球发力抢占中国市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锐评】进博会来了!全球发力抢占中国市场

分享

明天(11月5日),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这是中国政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它将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搭建一个新的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带来新的机遇。

放眼全球,各式各样的进出口博览会有很多。与它们相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很“不一般”:它不仅有企业展,还有国家展;不仅有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不仅有会展,还将就全球经贸重大问题展开研讨。正因此,有人称其荟萃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世界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平台的精华。

具体来说,这届博览会有诸多亮眼之处。比如:展览规模大,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虽经两次扩馆,仍是一个展位难求;国别分布广,参展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G20成员、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5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商量多质优,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有200多家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产品技术新,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将在展会发布;展示水平高,全馆特装展位面积占比91%。同时,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规模大、层次高、形式新,聚焦“开放、创新、投资”这三个与贸易发展关系最为紧密的议题,将为当今国际经贸发展贡献智慧。此外,会展期间还将举办200场左右的配套活动,将使本届进博会的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

在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各国工商界人士倍感焦虑,无不期待借助进博会这一新的开放平台,发力抢占中国市场。正因此,世界机器人行业的佼佼者库卡、ABB、发那科将带来它们的尖端成果;斯洛伐克车企研发的全球首款会飞的汽车将首发亮相;雀巢、达能等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海外优质“土特产”;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最快的免疫分析仪等新技术新产品也将登陆中国,为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全球生产商和出口商的目光是敏锐的。因为,在当今世界,恐怕很难再找到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近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根据国际组织的测算,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平均增长13.5%,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平均增长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正因此,中国给全球贸易伙伴,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带来了巨大机会,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自2002年以来接近30%。

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8.5%,比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庞大且在持续增加的中等收入群体,更注意改善和提升消费品质。中国消费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这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机会。

还要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是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开放的支持者、行动派,一直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都表达了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决心与信心。本届进博会为参展商提供的通关便利、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以及法务保障等措施,相信会让海外客商近距离感受到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与行动。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他对“中国开放得越多,就会更好,世界经济也受益”这一点“深信不疑”。

中国为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舞台已经搭好: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中国还将年年举办进博会,把它打造成全球生产商和出口商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最重要的是,中国一直在用行动向世界传递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这正是经济全球化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国际锐评评论员)

点击获得更多

编辑:张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