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民生微实事>

公明食药安委筑牢校园食安“防护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明食药安委筑牢校园食安“防护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巩固校园食品安全意识。

公明食药安委开展食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深圳新闻网讯  打造校园食品安全“防护墙”,护航校园食品健康安全。近日,公明食药安委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公明食药安委对辖区内29所学校进行全方位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执法检查。此次执法行动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检查、调查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饭堂及后厨环境。检查发现,多数学校管理规范、台账完善均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只有个别学校饭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未张贴在公示栏内,执法组已要求整改。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公明食药安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除定点对学校进行食品安全隐患执法检查外,还在校园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别看生面的食品安全课程,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巩固校园食品安全意识。

据了解,为确保辖区居民饮食安全,公明食药安委共举行食品安全活动16场,包涵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宣传讲座以及突击检查辖区各农贸市场等;推出了“流动食品摊贩治理”活动,推动规范经营的流动食品摊贩在辖区内“开花落地”,惠民利民。

推动“流动食品摊贩”治理 快检食品共7551批次

流动食品摊贩对于居民来说是把“双刃剑”,因为其方便快捷满足了居民就餐需求,但大家也一直担心“小摊贩”的食品安全问题。为让个体流动摊贩转型成正规的食品摊贩,让居民吃着安心。目前公明食药安委在李松蓢社区以及西田社区设置了食品摊贩登记卡试点处。该登记卡罗列了经营者、经营地点、经营范围等信息。要确定登记证,经营者必须先取得餐饮服务人员健康证明。

“流动食品摊贩治理工作对于公明街道老城区来说一直是个大难题。这次在两个社区进行试点工作,就是要彻底规范管理流动摊贩,让商家和居民都能满意。”公明食药安委负责人介绍到。

除此之外,公明食药安委的快检车和快检室对各农贸市场上出售的蔬菜、肉类产品进行检测,并向各经营者和顾客宣讲有关快检常识和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每天穿梭于各农贸市场,“一车一室”共同运作,为广大市民提供快速、高效的食品安全检测服务。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共抽检食品农产品共7551批次,不合格样品98批次,不合格结果检出率为1.30%。其中食品类29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结果检出率为0.34%;蔬果类3100批次,不合格样品37批次,不合格结果检出率为1.19 %;水产类2967批次,不合格样品55批次,不合格结果检出率为1.85%;畜禽类1194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结果检出率为0.42%。

激发市民参与食安工作 助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从源头对食品安全进行把关,通过一系列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让居民更直接地了解和掌握日常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从而共同参与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据了解,公明食药安委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答疑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保护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增强社会公众风险意识,激发市民自觉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据统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3500余人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3000余份。

对于接下来公明食药安委的工作安排,其负责人介绍到,除了对5个社区继续加强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同时,食安宣传活动要走进公园、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并发动商家在户外刊登食品安全宣传视频。在活动执行方面,加强活动的互动参与性,继续强化居民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

统筹/陈莉 文/郭海南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