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滚动新闻 >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实兵演练的两大亮点:直升机互降、指挥所转移

2018-10-26 23:20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5日至26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在湛江以东海空域演习区展开。包括编队离港、编队运动、编队通信、联合搜救、直升机甲板互降、补给机动占位等在内的多个科目上演,共8艘舰艇参演。图为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军山湖舰(右)与新加坡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左)补给机动占位演练。陈文 摄

中新社广州舰10月26日电 (记者 李纯)26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进入最后一天。直升机甲板互降、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转移可谓当天演练的两大亮点。

在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广州舰,螺旋桨产生的气流掀起一阵狂风,吹得中新社记者一个趔趄。舰载直升机在巨大的轰鸣中升空,飞向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

根据演习计划,广州舰为本舰伤病员请求海上医疗援助,出动舰载直升机模拟运转伤病员。中方直升机降落外方军舰甲板后,外舰模拟接收伤病员并进行医疗救治,直升机随后起飞归舰。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要求,相关行动信号必须使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内容。

约半小时后,舰载直升机返回广州舰起降平台。走出机舱,机长贺力员告诉记者,中外军舰艇存在诸多不同,考验降落在陌生甲板时舰载直升机与舰艇的相互配合。双方此前也进行了相关的协调与准备。

在之前的港岸活动阶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军事专家张军社就曾提到,直升机甲板互降是一个能够展示和增强军队之间互信的课目。

在舰载直升机起飞前,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就已经转移,指挥员、各国参谋军官和观察员搭乘小艇,由中国海军广州舰转移至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

在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中方指挥员彭固良看来,海上指挥所的设立与转移是此番演习的另一个亮点。“这种联合指挥不仅是形式上的联合,更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充分体现我们与东盟各国海军之间的互信得到进一步增强。”

午前时分,参演的各国海军8艘舰艇还完成了补给机动占位演练。截至26日傍晚,海上联合编队分批次返回中国湛江某军港,标志着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海上演练阶段结束。(完)

[责任编辑:]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