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近半受访青年能接受“裸婚” 节省开支是主要原因

近半受访青年能接受“裸婚” 节省开支是主要原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下,年轻人的结婚成本越来越高,结婚的准备甚至能花掉双方或一方家庭所有积蓄。

近半受访青年能接受“裸婚”

92.8%受访青年表示身边有“裸婚”的亲友

当下,年轻人的结婚成本越来越高,结婚的准备甚至能花掉双方或一方家庭所有积蓄。与此同时,也有情侣不买房、不买车、不买钻戒、不办婚礼、不度蜜月,只领证就结婚了。这种“裸婚”的结婚方式,对于一些人来说是物质条件限制之下的无奈之举,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则是让爱情返璞归真的一种方式。有多少人能接受“裸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8%的受访青年表示身边有“裸婚”的亲友。48.3%的受访青年表示能够接受裸婚,20.5%的受访青年表示不能接受。54.6%的受访青年认为结婚需要有仪式,14.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需要。56.5%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重要的是共同经营,不在一时风光。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2.9%,90后占54.8%,80后占42.3%。男性占45.7%,女性占54.3%。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29.6%,二线城市的占44.9%,三四线城市的占22.9%,城镇或县城的占1.9%,农村的占0.7%。

节省开支被认为是“裸婚”最普遍原因

27岁的陈然(化名)是浙江宁波某私企的一名会计,明年将要结婚。在她看来,“裸婚”就是不要房和车,也不举办婚礼,两人直接领证就算结婚了。陈然说,她身边有不少朋友结婚不要房和车,但婚礼仪式基本都办了,有的只是办得比较简单。

“我当时结婚就没要彩礼、房子和车子。”重庆某小学教师万颂伊(化名)坦言,她当年和老公就是“裸婚”,“我老公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我们感情深,愿意一起好好过日子,共同奋斗”。

怎样算“裸婚”?调查中,68.9%的受访青年认为是没有或只有很少的彩礼,64.5%的受访青年认为是没房,其他还有:不举办婚礼仪式(56.4%),没车(54.2%),只领了证(53.2%)等。

调查显示,92.8%的受访青年身边有“裸婚”的亲友。48.3%的受访青年可以接受“裸婚”,20.5%的受访青年坦言不能接受,31.2%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交互分析发现,受访男青年接受比例(56.7%)明显比受访女青年高(41.1%);来自一线城市的受访青年接受比例最高(54.5%),其次是来自农村的受访青年(50.0%);年龄上,00后群体能接受裸婚的比例(58.6%)最高。

来自云南的杨阳(化名)是一位大理军嫂,在2014年结了婚。对于年轻人“裸婚”的做法,她认为有人是追求新鲜感,有人是因为积蓄不多也不愿意增加父母的负担。

关于“裸婚”的原因,63.5%的受访青年认为普遍是为了节省开支,58.8%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缺乏物质基础,51.7%的受访青年认为是更希望把钱花在旅游和购物方面而不是仪式上。其他原因还有:无暇操持婚礼(34.7%)、认为婚姻不需要太多形式上的东西(24.5%)和追求潮流(23.7%)等。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凌子指出,现实中,“裸婚”与否往往主要看女方,有的女性结婚没有房和车就缺乏安全感。“据我了解,‘裸婚’的人可能是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当然也有少数年轻人觉得准备婚礼太麻烦,就旅行结婚或只领个证”。

54.6%受访青年认为结婚需要一定的仪式

陈然认为,结婚是人生很重要的时刻,应该有仪式。“尤其很多女孩都会幻想自己的婚礼,不求多豪华,但求对方有心意”。

“现在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注重婚礼仪式的人还是很多的。只是现在很多婚礼仪式都雷同,纪念意义不够。”凌子认为,婚姻不需要特定的仪式,但生活还是要充满仪式感,“对方对自己感情深还是浅,看平时的行为举动就知道了。比如有的丈夫下班路上看见妻子爱吃的水果,就买点带回去”。

调查显示,54.6%的受访青年认为结婚需要仪式,14.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需要,31.3%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好说。交互分析发现,重视仪式的受访男青年比例(56.6%)高于受访女青年(52.9%),80后受访青年对仪式最看重(55.3%)。

对于大操大办的婚礼,44.3%的受访青年认为在经济承受范围内讲究排场未尝不可,28.2%的受访青年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需要一些仪式,27.5%的受访青年认为太注重形式是炫耀和浪费。

“再豪华的婚礼都不如有一个知冷知热的伴侣。若对方能一辈子对你好,‘裸婚’也值。”万颂伊说。

陈然认为,一定的物质基础对未来家庭生活有帮助,“应该在双方的条件允许下做些准备,这样未来有了小孩也省去不少麻烦”。

在对“裸婚”的看法上,56.5%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重要的是共同经营,不在一时风光,53.1%的受访青年认为“裸婚”有利于扭转婚礼奢侈浪费之风,44.4%的受访青年认为“裸婚”突破传统观念束缚,体现社会的进步,37.8%的受访青年认为物质基础的匮乏可能导致婚姻矛盾的产生和加剧,27.7%的受访青年认为只要夫妻双方互重互爱,怎么结婚不重要,21.0%的受访青年认为没有物质保障的婚姻不可靠。

“‘裸婚’与否是要看双方的感情深厚程度,以及对对方发展潜力的评估。”凌子认为,结婚后的婚姻经营才是最重要的,不过,想“裸婚”的年轻人需要慎重考虑再作决定。

(记者杜园春实习生顾凌文)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