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知名科学家张首晟:科学研究需保持一颗好奇心

知名科学家张首晟:科学研究需保持一颗好奇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张首晟是蜚声国际物理学界的“天使粒子”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发现者。

“建银国际前沿信息科技与投资研讨会暨香港管理学院影响力大师讲堂第一讲”日前在香港中环举办。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应邀在活动中分享了他对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领域的独到看法。

张首晟是蜚声国际物理学界的“天使粒子”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发现者。在演讲中,他形象地把物理世界中的粒子及反粒子称为“天使”与“魔鬼”,而这个名字的由来,源于张首晟特别喜欢的《天使与魔鬼》这部小说。

张首晟说,科学常常诞生于极其平凡且普通的道理之中,而保持一颗好奇心,是发现科学真理的第一要义。也正是秉承着这样一颗赤子之心,自己站在前辈Majorana的肩膀上,通过进一步的疑问加上灵光一闪,发现了费米子通常只有粒子的一半,这样就必定会出现一个“1/2台阶”。很快,果然找到了那颗“天使粒子”,挖掘出了科学界花了80年都没有找到的答案。

“科学家最大的乐趣就在于,你是全人类第一个发现了科学真理的人。”张首晟说。

谈及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张首晟说,无法避开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原因。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三个因素,分别是:计算能力的指数增长,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大爆发,智能算法的高速发展。

他说,人工智能有可能超过人类的极限。可接下来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就是,到底怎么判断机器智能何时超越人类?这也是一个科学界的“老问题”了。

本次活动由建银国际、香港管理学院、斯坦福大学华南校友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