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大山深處代課老師守住唯一學生︰要讓娃娃有書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山深處代課老師守住唯一學生︰要讓娃娃有書讀!

分享

10月,在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巴山大峽谷附近高山上的草壩村小內,唯一的代課老師賴貞元正在給全校僅剩的1名學生王龍澤上課。這是學校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只有1名學生的情況。

學校只剩1名學生擔心孩子失學父親急哭了

“賴老師,學校好久開學?”問話的正是草壩村小今年唯一的學生王龍澤的父親。

王龍澤今年6歲,母親生下他不久後去世,父親王興孟因患病殘疾,行動非常不便,一家人靠低保維持生活。今年8月,開學前夕,得知其余4名學生轉學,擔心學校因只剩1個孩子而不開學,平時走路十分困難的王興孟,堅持拄著拐杖找到了賴貞元。

當听到“等通知”的回答時,王興孟禁不住當著賴貞元的面哭了起來。

原來,草壩村小原本的在編老師退休後,高中文化的代課老師賴貞元一人承包了所有年級學生的全部課程教學。“越來越多的人走出了大山,沒有老師願意來這里。”如果草壩村小不開學,賴貞元不教書,王龍澤想要繼續讀書,則面臨轉學、住宿、接送等諸多問題,這些在平常人看來的“小問題”對家境貧寒的王興孟來說,無疑都是巨大的壓力。

“爸爸,送我到‘中心校’去讀書嘛!”看著別的同學紛紛轉學到當地人口中的“中心小學”——宣漢縣龍泉學校,王龍澤感到孤獨。王興孟思考再三,“中心小學”太遠,孩子年紀小,不能在學校住宿,如果租房子,一年近2000元人民幣的房租無疑會壓倒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庭。

而此時的賴貞元同樣面臨著心理上的煎熬。草壩村海拔較高,村里人靠種地、養殖為生,雖然價格便宜,但因交通不便很難賣出。賴貞元現在每月有近1300元人民幣的代課費,妻子則在家種地、養豬,供養讀大學的兒子和即將高考的女兒,一家四口花費不小。一方面家庭的巨大開支需要他獲取更高的收入,一方面僅剩的學生成為他心頭的牽掛。

守護“情況最特殊”的學生他們這樣說……

“我很同情他們,王龍澤爸爸在我面前哭我很難過。”賴貞元是當地人,年幼時在草壩村小讀書,成年後在草壩村小代課,見證了學校由“規模最大”時的40余名學生到現在的一個“獨苗”。他深知對于草壩村的孩子來說,有書讀、有學上意味著什麼,也深知自己這位代課老師對于孩子的重要性。

“只要有一個娃娃在,就絕不能沒書讀!”王興孟找到賴貞元後,他立即聯系了“中心小學”——宣漢縣龍泉學校,校長牟大釗得知情況後,告訴賴貞元︰“哪怕只有一個(學生),(我們)也要繼續教下去,家長的擔心是多余的!”

在當地,像草壩村小這樣的教學點還有8個,每個教學點幾乎都是1名老師帶著好幾名學生上課。牟大釗說,9個教學點都在大山深處,年齡大的學生能照顧自己,就可以到“中心小學”就讀,學校提供住宿,年幼的孩子則只能就近選擇村小就學。

坐車、步行、過河……草壩村地勢陡峭,到“中心小學”需花費近3個小時,王龍澤年紀小,不能獨自到學校,這也是父親王興孟擔心的原因之一。

“不能因為只有一個學生就撤了教學點,阻斷娃娃讀書的路我們做不到。”校方的回答讓賴貞元非常感動,他第一時間找到了王興孟,告訴了王興孟一家這個好消息。

“你放心,只要娃娃在學校讀書,我就繼續教下去。”賴貞元的承諾讓賴貞元懸著的心終于落了下來,一直擔憂的王龍澤也開心地笑了。

王龍澤的“小目標”︰長大想當科學家

今年9月,賴貞元把多余的課桌整齊堆放在教室後,剩下一張比較好的留給王龍澤,再簡單打掃了下衛生,師生倆就這樣開始了新學期的生活。

學校2017年經過簡單修葺,僅有的幾間教室還算明亮。每天早上7時,王龍澤會把飯煮好,和父親王興孟簡單吃完早飯後,他就會到學校,把教室打掃干淨,然後趕緊拿出課本開始早讀。每天8時30分正式上課,直到下午13時,他才結束一天的學習。

為了讓王龍澤打好基礎,賴貞元今年開學特意選用了小學一年級教材,“未來可能還會有一兩名學生入學,只要有學生在學校,我就會教下去。”賴貞元這樣說道。

王興孟告訴記者,自己因為讀書少,吃了沒文化的虧,所以特別希望孩子能多讀點書。當被問到今後的願望時,王龍澤說自己長大想當科學家。對此王興孟不置可否,在他樸素的願望里,“能多認識兩個字,娃娃今後出去打工都不一樣,不然想上廁所都不認識‘廁所’兩個字。”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