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今日重阳 |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日重阳 |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

分享

九月九日,重阳节,又称重九节、九月九。重阳之说,与"九"相关,源自《易经》以阳爻为九。九为阳数,两九相重,故为重阳。

九又与久重音,因此古人认为重阳节是个值得庆祝的节日,取亲情、友情长久之意。

九为单数大者,故重阳又与敬老、老人合意,所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

重阳

董贞 -九音贞经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这其中可能就有你我的家人。

你也许还未意识到有一种幸福叫“上有老”:因为家人,我们的奔波和努力有了希望和目标,而无论在外面遇到多大的风雨,家庭的港湾是我们永远温暖的怀抱。

常回家看看,

让我们一起珍惜“上有老”的日子!

重阳习俗

登高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佩茱萸

重阳节人们喜欢佩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其实,茱萸香味浓,实则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

赏菊

重阳日,历来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

放纸鸢

自古相传,重阳时有放风筝的习俗。在北方,春秋少雨,天晴多风,以清明、重阳为界,都是放风筝的好时候。在南方,春季多雨,只有重阳时,风轻日明,风筝可乘风而上。

敬老

重阳节,也是中国老人节,人们要表达对老人的孝敬,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阳美食

食重阳糕

重阳食糕,是很重要的传统,糕与"高"同音。据《西京杂记》载,汉代时已有九月九日吃蓬饵之俗,即最初的重阳糕。饵,即古代之糕。重阳糕品种很多,主要有菊花糕、万象糕、狮蛮糕、食禄糕和花糕等,各具特色。

喝菊花酒

九月九为重阳,酒又为阳水,重阳的酒更是最好的阳水,能壮筋骨、补髓延年、益寿耐老。菊花酒因而被视作重阳必饮,是祛灾祈福的"吉祥酒"、"长命酒"。

重阳诗

重阳是佳节,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登高远望,自然愁绪万千。因此,重阳节成了古代诸多文人墨客吟诵对象,以此抒怀。翻开中国古典诗词,从来不乏歌咏重阳佳节的名篇。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筵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九日齐山登高

唐·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醉花阴

宋·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阮郎归

宋·晏几道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

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

采桑子·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重阳节,祝天下的爸爸妈妈们

平安幸福,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