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严密防控登革热,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严密防控登革热,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在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3日,大鹏新区公卫中心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10名卫生专业人员前往西涌开展了登革热虫媒监测,及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新区公卫中心前往西涌开展登革热虫媒监测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黄晓娴)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10月13日,大鹏新区公卫中心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10名卫生专业人员前往西涌开展了登革热虫媒监测,及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走访了南澳办事处西涌小区街道,及居民住所,通过清除孳生地、杀灭成蚊、入户宣传等措施,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

走访、监测现场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经蚊媒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有明显的流行季节性,深圳地区每年9-11月为流行高峰期。大鹏新区地处深圳东部,森林覆盖面积达广,气候温暖湿润,适合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生长。此外,加上新区为深圳热点景区,周末及节假日会有大量的游客来到大鹏游玩,特别是国庆长假人员流动频密,新区处于登革热流行高峰期和游客高峰期叠加时期,登革热传播风险高。

“通过发动群众大搞环境卫生和清理蚊媒孳生地、加强防病知识宣传、强化蚊媒监测和消杀工作等措施,全力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新区公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提醒,现虽已入秋,可气候还处于夏秋交替之际,时冷时热,此时蚊虫仍猖狂,预防登革热仍然不能松懈。

向居民普及预防登革热信息

一、生活在社区的我们要做到:

1)隔: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装置蚊帐或防蚊网、纱门、纱窗等,午睡或晚上休息挂蚊帐;

2)赶:到公园、街道、活动场所休息或活动时注意防蚊叮咬,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驱蚊油;

3)换: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每隔3天换水洗瓶、清洗根系;

4)清: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井、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

5)倒: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6)治:一有发热等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传染给家人,并做好家居内外防蚊、灭蚊工作。

二、工作在建筑工地的我们要做到:

1)杀:尽快清除积水,填平低洼地,需要时可施用杀幼虫剂;

2)封:给贮水容器加盖;

3)填:将建筑用的竹排竹端穿孔或填塞细沙;

4)巡:经常巡视地盘,确保没有积水。

三、学习在校园的我们要做到:

1)积极开展校园内防蚊灭蚊工作,定期清除积水,填平凹陷的地面,消灭蚊虫滋生地;

2)加强学生晨检制度;

3)积极开展登革热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