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台湾前8个月受雇员工实际薪资微增 八成上班族背负贷款压力

台湾前8个月受雇员工实际薪资微增 八成上班族背负贷款压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调查显示,高达八成的台湾上班族背负贷款压力,近四成收入用于还贷。

台统计部门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八月台湾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平均为40830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加2.61%,剔除物价因素后,实质经常性薪资微增0.95%。另据调查显示,高达八成的台湾上班族背负贷款压力,近四成收入用于还贷。

台统计部门指出,8月台湾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平均为41241元,年增2.95%,加上奖金及加班费等非经常性薪资后,8月总薪资平均为49816元,年增7.44%,主要是部分厂商发放员工酬劳及绩效奖金优于上年所致。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当日公布的调查发现,高达八成的台湾上班族背负贷款压力,正在偿还的贷款类型主要包括房贷、信用贷款/卡债以及就学贷款。调查中背负贷款的上班族,平均还有逾228万元的余额未偿还。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2018第一季度房价所得比,台湾民众平均要9年不吃不喝才能买房,其中台北市的房价所得比更高达15倍,市民平均要15年不吃不喝才能买房。对于买房者来说,贷款金额高,还贷时间长,负担沉重。

他表示,台湾上班族薪资增幅难追物价,面临低薪环境,生活成本却不断提高,在入不敷出的现况下,无需担保品、申贷门槛相对较低的“信用贷款”,一跃而成上班族资金周转的主要来源。

调查发现,背负贷款的上班族平均要拿出39%的收入来还贷,高达九成的还贷上班族表示感受到压力。何启圣说,上班族近四成的收入用于还贷,比例过高,冲击到上班族的日常生活。从调查数据来看,还贷后上班族薪资所剩无几,只能牺牲生活品质。

扣完贷款后收入所剩无几,让54%的上班族有了兼差打算。除了兼差之外,上班族为了还贷做出的努力还包括省吃俭用、冲刺工作加薪和投资理财等。(刘欢 吴济海)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