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支付宝消费1757元 Uber卸载2年多惊现美国打车记录

2018-10-12 11:19深圳新闻网

赖先生的扣款记录截图

广东深南律师事务所张爱东律师认为,这个案件中,赖先生的信用卡被他人利用盗用优步账户进行境外消费,可以概然性地确定,优步软件的运营者对此具有过错,尤其在赖先生近两年没有使用过该账户的情况下,优步软件运营者应当对于长期未登录过的软件进行更为严格的登录认证,以防止账户被盗的情况发生。

他说,以微信和QQ为例,对于异地登录或者陌生设备登录除要求用户名和密码外,都会有其他验证要求,这就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被盗的概率。本案赖先生长期未使用优步,而他人在盗用其账户后,却可以轻松地境外消费,显然Uber(优步)软件运营者是存在过错的,对此应当承担责任。

滴滴出行回应称此订单非优步中国订单

在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收购了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和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该品牌,优步中国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也就是说,此“优步中国”非彼“Uber”?

接到赖先生报料后,记者于10月10日向滴滴出行求证,赖先生收到的Uber(优步)打车记录是否是来自优步中国的打车记录。滴滴方面回应称:通过订单上的商户订单号查询,并未有任何优步中国的订单。通过赖先生的扣款截图可以看出,此订单属于Uber(优步)国际版。

“优步软件运营者到底是谁?由于优步打车软件在中国市场前后经历了一个进入和退出的过程,因此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弄清。媒体报道的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也只是笼统地描述,至于是股权收购还是资产收购,抑或是不竞争协议,几乎没有多少人能够搞清楚。”

张律师表示,从诉讼的角度,在本案未进入诉讼程序之前,确实很难判断到底谁该承担最终责任,因此如果作为赖先生的律师,我会建议他将优步的运营者、支付宝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将招商银行作为第三人,提起诉讼。

记者注意到,优步中国和滴滴于2016年合并了之后,Uber(优步)退出中国市场,而老版的优步app也于2016年11月26日晚11:59停止在中国的运营。

2016年有多家媒体做了Uber账户安全的提醒:老版本下线后,账户信息还是都在优步的服务器里的,万一被黑客在海外盗刷了怎么办?优步中国官方曾在2016年表示:建议用户删除旧版里的支付方式、解除旧版里的安全代扣协议。

综合软件安全专家给出的建议,老版本Uber(优步)的用户应该这么做:由于Uber(优步)所有支付方式(支付宝、银联卡、信用卡、百度钱包等)都是免密支付,而且优步App要求必须保留一种支付方式,而且无法删除,如果你已经卸载了老版优步App,只能找没卸载软件的手机登陆下账号取消免密支付授权,因为老版优步App已经下架了;老版优步和新版优步是相互独立的,解绑免密支付跟新版无关。

上述打车软件在国外被盗刷的案例提醒我们:

1、涉及到有消费行为的软件,不是卸载就完事。如果确定不再使用,应注销个人账号后再卸载。有些账户不支持注销,可以考虑在支付宝或者银行卡上撤销对这些软件的免密支付授权。

2、免密支付,仍然存在很大的盗刷风险,APP运营商以及支付宝、银行方面是否应考虑增设安全措施?


   

编辑:施冰冰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