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在改革开放“无人区”留下探路者足迹

在改革开放“无人区”留下探路者足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长江入海口南侧,黄浦江东岸,一片1210平方公里的热土,是上海浦东新区。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长江入海口南侧,黄浦江东岸,一片1210平方公里的热土,是上海浦东新区。

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贸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浦东站在排头、走在前列、屡创第一。进入新时代,实施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浦东正以开拓者的精神、实干家的本色,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

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区在浦东成立。其后不久,上海自贸区发布了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5年下来,负面清单的长度从190条缩短到45条。以上海2%的面积,上海自贸区创造了全市25%的GDP和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敢干前无古人的工作,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敢破不合时宜的制度——今年7月浦东新区区委四次全会提出,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浦东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出创新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

随后,今年10月上旬,全国首份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在上海自贸区出炉。这份清单共列出159项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3个门类,31个行业大类。

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目标,张江科学城首轮73个项目中,45个已经开工。除了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还包括一批教育、医疗类的城市功能项目,推动张江由“园”向“城”转变。

“未来,浦东新区还将进一步加强服务载体和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切实增强创新的‘磁效应’和‘场效应’。”杭迎伟表示。

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服务圈,已成为浦东“改革为民”的新标尺。浦东新区发挥试验田作用,推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全面取消街道、乡镇招商引资,强化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像绣花一样将城市管理做精做细。

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浦东新区提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