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厦门溪头下:昔日前线阵地今成“爱情小镇”

厦门溪头下:昔日前线阵地今成“爱情小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洋楼别墅静谧雅致,细软沙滩一字铺开,不时可见身着婚纱礼服的新人轻快跑过。在厦门溪头下漫步,让人有置身童话世界之感。

洋楼别墅静谧雅致,细软沙滩一字铺开,不时可见身着婚纱礼服的新人轻快跑过。在厦门溪头下漫步,让人有置身童话世界之感。

溪头下是位于厦门环岛路旁的一个自然村,依山面海,气候宜人。因有山水汇集成溪,村庄于下游呈月牙形布局,故名溪头下。

村里老人苏长海说,溪头下距离金门仅有4000米左右,是厦门距离金门最近的地点之一。“对面就是小金门岛,我们村以前就是金门炮战的前线。”

年近七旬的苏长海仍然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孩子们在海边玩,时不时就有飞机轰炸和炮弹袭击,每次炮击来临,村里人都躲在防空洞里。

如今,走在村中小路,昔日的弹坑、炮台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洋房。

因海景怡人,溪头下作为厦门的特色景点也慢慢被人们熟知。苏长海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位台湾商人来到村里租下了自己家的老宅子,在海边做起了婚纱摄影生意。

“那时候本地人接亲还是用自行车,哪里见过这种洋气的婚纱。”说起婚纱摄影,苏长海脸上露出了笑容。进入新世纪,婚纱摄影在厦门迅速流行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行业,也给溪头下带来了勃勃生机。

“一开始我们来这里租了一栋别墅,很快扩张到了两栋、三栋,再后来我们干脆自己盖起了摄影大楼。”厦门后古是最早进入溪头下的婚纱摄影公司之一,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祖和荣介绍,仅该公司在溪头下的摄影基地每天就要接纳60多对客人拍摄,全年大约有2万对客人。

随着近年来“旅拍风”流行,厦门和三亚已经成为两大婚纱摄影城市。一对来自福建龙岩的新人说:“厦门的海景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没想到溪头下还有这么丰富的历史,在这里拍照就更有意义了。”

“和鼓浪屿、曾厝垵等景点不一样,溪头下的游客比较少,这里更接近人们想象中文艺清新的厦门。”民宿老板岳红春2011年来到溪头下做起民宿和咖啡馆的生意,一下子便喜欢上了这个海边小村。“有人来拍婚纱,有人来度假,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一片安静,这是最难得的。”

2015年开始,厦门市陆续推进多个老旧社区改造。在政府支持下,溪头下的房屋、道路、管网等得到了全面提升改造。作为“美丽厦门”的一个缩影,溪头下以婚纱摄影和民宿旅馆为特色产业,加快打造清新文艺的“爱情小镇”。

苏长海介绍,目前溪头下已经开设有婚纱摄影机构90多家,特色民宿和咖啡厅约40家,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他说:“这里不仅是溪头下人的家,也是所有追求和平和幸福人的家。”(记者黄鹏飞、许雪毅)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