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赏花灯、探野趣、话创业:昆山台胞休闲度假新选择

赏花灯、探野趣、话创业:昆山台胞休闲度假新选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古桥、亭台、彩灯、船影……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十一”黄金周期间仍在周庄等地举行,大批台胞畅游灯海,品鉴两岸文化精粹。

到周庄拜月、赏灯、品桂花糕;在祁庄、祝甸过乡居生活,寻郊野“绿”趣;约三五好友,叙创业心得、抒发展情怀……记者近日在江苏昆山采访了解到,许多台商台胞选择留在昆山欢度“十一”假期,赏花灯、探野趣、话创业成为昆山台胞休闲度假新选择。

古桥、亭台、彩灯、船影……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十一”黄金周期间仍在周庄等地举行,大批台胞畅游灯海,品鉴两岸文化精粹。

台胞林文静来自屏东,4年前到昆山从事现代服务业。在周庄台湾老街,望着花灯点缀下的集集火车站和小花园女鞋公司,林文静感慨颇多:“摇曳的彩灯与街头广告、坊间俚语、怀旧电影院相映成趣……一个个小细节,让我真切体会到浓厚的台湾怀旧气氛与生活韵味。”

林文静的父母和妹妹近日从台湾搭机来到昆山,一家人团聚。“黄金周期间,有家人陪在身边,还有本地朋友聚会,在昆山度假非常热闹。”她说。

沿周庄古镇向北驱车7公里,一片江南原生态村落香村祁庄跃然眼前。这里水系绕田,麦浪起伏,村居民舍粉墙黛瓦,成为台胞找寻乡土情怀的新去处。

“没有城市里的闪亮,却有草木露水间的惬意。害羞的孩子、安详的长者、古朴的建筑材质、简单的农家土灶……这里每一处细节都有让人赖着不走的理由。”这是年届五旬的台湾游客王翎芳对香村祁庄的印象。

在位于昆山锦溪的祝家甸,由古砖窑改造而成的田园乡村唤醒了不少台胞的乡野文化记忆。记者看到,一根高耸的红砖烟囱直插云天,厚重的砖窑文化与轻灵的水乡特色相得益彰。

“祝甸砖窑文化馆一层主要用作小型主题课堂和文创市集、书屋等公共开放空间,二层则为砖文化展示区以及相关功能配套,让人可以慢慢品味乡村风韵。”正与朋友喝咖啡的台胞张永南说,很喜欢这种风格,因为它不仅是废旧建筑物的二次利用,更融入了都市生活难得的绿趣和野趣。

有人观灯赏月,有人村野探幽,也有人利用假期休养生息,整装待发。黄金周期间,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钟德镇思考最多的是“创新”。

早在十多年前,台胞钟德镇就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出笔记本电脑用液晶面板。此后,依托企业创新团队持续不断的研究成果,龙腾率先在大陆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笔记本电脑用液晶面板首批量产。

“经过这些年的奋斗、创造与积累,我们攒下了大批创新成果,授权发明专利超过100件,培育本土专业技术人才超过2000名。”钟德镇说,现在两岸青年携手创业如火如荼,期待更多台湾年轻人加入创新创业队伍。(记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