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天龙座流星雨9日迎来极大 我国公众8日晚可对其观测

天龙座流星雨9日迎来极大 我国公众8日晚可对其观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喜欢流星雨的朋友注意了!天文专家介绍,曾经在20世纪有过数次精彩表演的天龙座流星雨,10月9日上午将迎来极大。

喜欢流星雨的朋友注意了!天文专家介绍,曾经在20世纪有过数次精彩表演的天龙座流星雨,10月9日上午将迎来极大。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8日晚对其进行观测,届时,每小时会有2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夜空。

天龙座流星雨适合北半球观测,其母体彗星名为21P,它是1900年被天文学家发现的,运行周期为6.61年。20世纪初,天龙座流星雨默默无闻,直至1933年和1946年,天龙座流星雨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从而成为20世纪最灿烂的流星雨,它也由此跻身最著名的流星雨行列。最近一次大爆发是2011年,虽然月光影响了观测,但是它依然被监测流量达到每小时300颗以上。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天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很短,只在每年的10月6日至10日。与其他流星雨相比,天龙座流星雨的运行速度比较慢,只有21千米/秒左右,利于观测和照相。

“今年是21P彗星的回归年,尽管不能简单地认为母彗星回归一定会出现爆发,但天龙座流星雨依然值得公众期待。”赵之珩介绍,“该流星雨观测条件不错,极大时恰逢农历九月初一,完全没有月光干扰,而且其辐射点整夜不落,因此可以看到的流星数目不会太少。”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做出准确预报,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记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