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十一期间凌晨0:30上哨 天安门广场的那一抹“橄榄绿”

十一期间凌晨0:30上哨 天安门广场的那一抹“橄榄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十一期间,来天安门广场游览的游客不难发现,在各个景点,总是能邂逅一抹“橄榄绿”,他们就是执勤在天安门广场的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的战士们。

十一期间,来天安门广场游览的游客不难发现,在各个景点,总是能邂逅一抹“橄榄绿”,他们就是执勤在天安门广场的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的战士们。为确保广大来往游客安全、顺利出行,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的官兵们全员出动,可以说没有瞬间的松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十一期间探访了在天安门广场多个地点执勤的武警战士,记录了他们的故事。

国旗区外

排成“人墙”保安全

10月1日的前一天晚上,天安门地区支队执勤12中队战士王帅吃过晚饭就去休息了,他知道,这又将是一个不平凡的夜晚。

王帅把闹铃定到了凌晨0:00,闹铃一响,他立刻起身,穿好执勤衣服,0:30准时到达哨位。他执勤的地方,就在国旗区护栏外。此时,广场的围栏外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时针指向1:15,广场围栏打开,游客们一窝蜂涌过来。为了防止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围栏内的武警战士们40余人一组,在国旗区四周围成“口”字型的人墙,有序引导游客们走进“人墙”内,等待升旗仪式的开始。

入秋的北京,夜晚只有十几度,很多游客都穿上了羽绒服,而武警战士们仍然一袭“橄榄绿”军装,站在游客们前边,一动不动。“游客们经常会问我们升旗仪式几点开始”。同样是在国旗区护栏外西侧执勤的战士谭林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晚上下来,光是这个问题他就回答了上百遍,但没有任何不耐烦,反而有些小感动。“现在大家的爱国情怀越来越强烈了”,谭林峰说,他遇到一个父亲,今年是第三年带着孩子来看升旗了。这位父亲坚信,对孩子的爱国教育,现场比书本更有说服力。谭林峰说,之前他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每年都会有这么多人起早贪黑看升旗,但后来当他看到仪式开始前,广场的游客立刻变得庄严肃穆,统一向国旗行注目礼时;当他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场数十万人共同唱起国歌时,他明白了,那是所有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共鸣。

巨型花篮前

甘愿作景点的“背景墙”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国庆前夕,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了“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广场东西两侧绿地、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布置了花柱、花球、容器花卉及花台。这期间守护花篮安全任务的是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的战士们。为了在花篮搭设期间不出差错,他们加强对花篮搭建人员、车辆的查验力度,防患于未然。

国庆期间,来天安门广场的游客都少不了与“大花篮”合影,拍照最佳位置是在“祝福祖国”大花篮东南边15米处,此处光线和背景都最漂亮,恰恰也是执勤三中队战士魏承钊的哨位所在地。他时刻提醒游客们注意安全,不要越过围栏。这些天风比较大,一班哨站下来,他经常是口干舌燥,嘴唇上裂了许多小口子都全然不知。即便是这样,当游客们拿起手中的相机,拍起和花篮的合影时,赵军总是下意识地将胸脯挺得更直,展现出精神最饱满的一面,“如果进入了游客的镜头,希望能给他们留下军人的挺拔姿态”。

金水桥上

在流动人群中站成“雕塑”

每当游客来到天安门城楼前,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就是站在金水桥中桥的那个哨兵。金水桥有五座拱桥,中桥一般不开放,作为金水桥中队班长,李沅泽六年来一直在金水桥上站岗执勤。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是站在“天安门中轴线”上。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桥左右两边的拱桥人头攒动,唯有站在中桥的李沅泽是静止的。人群中,突然有一个稚嫩的声音问道:“妈妈,中间站着的是一个假人吧?”事实上,这个孩子说得一点都不夸张,李沅泽站在中桥的哨位上,从来都是纹丝不动。即使十一这几天风大,迷了眼睛,他都一眨不眨。这个夏天过后,他的脖子上已经被晒出了一个“V领”勋章。

“这是天安门武警战士独有的标志,”李沅泽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夏天,天安门广场地表温度最高已达40℃以上,阳光在他们衬衣领子中间留下了一个“V”型的晒痕,这就是让他们引以为豪的“V领”勋章。然而这枚勋章,不只是今年夏天才有,从他在金水桥站岗执勤的第一年夏天,就已经深深烙在他的脖子上。

2012年,李沅泽参军入伍,来到了金水桥中队。哨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官兵们必须苦练硬功,做到站得直,站得稳。当时,李沅泽的问题是,站军姿时脖颈容易倾斜。班长为了解决他的这个问题,在他的脖颈边上立了一根大头针,用胶带给它缠住。李沅泽头稍微倒一下,就立马被扎一下。第一次疼,第二次疼,第三次他就记住了,头再也不敢歪了。除了大头针,班长还在他的脖颈后面放了一张扑克牌。“如果你这个牌掉了或者说是歪了,就说明你放松了,也可能说是你头歪了。”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李沅泽具备了外出执勤的能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哨兵,也就拥有了这枚特殊的勋章。(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