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滚动新闻 > 

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开幕 千年洛带“绽放”客家风情

2018-10-01 08:41来源:华西都市报

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开幕 千年洛带“绽放”客家风情

9月30日上午十点,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龙泉驿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主办,龙泉驿区洛带镇人民政府、成都洛带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我心归处·洛带为安”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正式启幕,千年客家古镇迎来又一次文化盛事。张纪中、魏明伦、邱笑秋等文化名人现场出席,2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

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上,四川客家文化研究中心落户洛带,“对话客家名人讲堂”等四大主题活动,让客家风情之花在千年古洛带“盛放”。

客家山歌唱响开幕式

名家讲述客家文化

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在江西龙南、江西瑞金、深圳山歌队三支知名客家山歌队演唱的《过山溜》中拉开帷幕。古老的客家土楼内,再次响起客家动人的旋律。围楼三楼,身穿客家传统服饰的男歌手,满含深情将这首客家人上山过坡的经典曲目演绎。

三楼男歌手的声音尚在围楼廊道回荡,二楼十余位女歌手的歌声又接连响起,一首反映客家人追求爱情的山歌再次吸引观众的注意。

一张座椅,三次讲座,著名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魏明伦在现场作《我之客家观》主题演讲,成为活动又一“爆点”。魏明伦用生动的语言将“巴蜀鬼才”心中的客家人、客家文化娓娓道来。

下午三点开场的“对话客家名人讲堂”则由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开讲,在题为《影视让生活更美好》的演讲中,他以洒脱飘逸的个人风格,把客家文化与影视文化结合在一起,向人们讲述了一个有生命的客家故事。

非遗传承人现场献艺

耕读文化精彩展演

上午十点半,客家擂茶非遗传承人张汉秋,拿起传统的磨茶擂棒,开始有节奏地旋转擂动,一片片茶叶便变成细细的粉末,手工研磨的传统技艺在他手中,古风盎然。

擂茶是客家人的传统食俗,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在客家人聚居区十分流行。将茶叶磨成茶粉,加入芝麻、花生、绿豆等配料,冲泡出来就是一碗别具风味的擂茶。

张汉秋现场制作的擂茶,翠绿清香,如清波微澜。“黄金周”期间前往洛带的游客,也可以在客家围楼内,感受这中国最古老的茶道魅力。

千年来,客家人以“耕读传家”为代代传承的根本,开幕式上,著名主持人陈岳叔叔携30名天真孩童重现客家耕读场景。随后的两天中,还将进行国学吟诵、朗诵诗歌、习武术、学剪纸、弹古琴等体验活动。

四川客家研究中心落户洛带

精彩活动点燃“黄金周”

上午十一点,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传来好消息,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与洛带华侨城负责人一道,为洛带客家博客楼四川客家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四川客家研究中心在洛带正式落户。

四川客家研究中心牵手华侨城,落户客家博客楼,这既是文化央企华侨城社会担当的体现,也是龙泉东山客家文化研究新的开始。

名人大咖齐聚的开幕式盛大夺目,由此开启的本届洛带客家文化节更是精彩纷呈。在整个“十一”黄金周期间,讲堂书会、山歌茶舞、客家舞龙等传统活动将再现客家独有的魅力风情,点燃整个蓉城的客家文化热情,麦浪艺术季、鲜花集市也将助力活动点燃“黄金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田雪皎 本版摄影刘陈平

张纪中:打造小镇应深挖文化精神

9月30日,“我心归处·洛带为安”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正式开幕,张纪中、魏明伦、邱笑秋等文化大咖云集。来到洛带,张纪中有一种亲切感,“虽然说是‘客家’,但她是汉族一脉,特别亲切。尤其坐在围楼,有安全感。客家是特殊的族群,客家文化振奋精神,她反映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是中国的文化,今天更需要这种传统文化的力量。”

张纪中愿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一直拍摄历史剧、武侠剧的他,在全国建了17座影视城。走进洛带古镇,他像是“走进一种安详,一种古朴舒适的感觉,走在街道上,有种宁静。”他表示,希望自己的下部戏能来洛带取景。

当天下午,张纪中在“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暨对话客家·名人讲堂”上开讲。他以《影视文化与客家文化渊源流长》为题,与主持人展开对话,分享他对洛带古镇的感受和对客家文化的理解。“洛带是客家文化第一镇!我在洛带古镇浏览一圈,走过街道,给我一种很奇异的感觉,是古又不是古,带有古意又有现今的建筑。这里客家人聚集,民俗风情浓厚,语言古雅,美食美景独特。小镇要深挖文化精神,并在深挖当中,把文化的精华创造性地表达出来。打造具有强劲生命力的古镇,应该吸取洛带古镇这样的元素。”

谈及客家文化,张纪中坦言,“她传承了中国文化基因。几百年来,客家人以其凝聚力和向心力,传承和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客家建筑,如住宅、村落、祠堂、庙宇以及相关选址和朝向等各方面都体现天地合一的传统宇宙观。”他强调,“客家人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祖宗崇拜观念,祠堂祭祖,宗族互助。族源观念延伸为爱国家、爱民族的精神,有着反抗侵略压迫的革命精神。有超强的文化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勤俭自强自律的精神渗透在客家人为人处世、立身持家中,坚强的信念意志和体魄、战胜困难的坚毅精神让他们有着很强的生存竞争力。”越是了解客家文化,张纪中越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唤起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大的尊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荀超

魏明伦:客家人是“华人中之人杰”

9月30日,著名剧作家、杂文家魏明伦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与洛带、与客家文化早有渊源,“我多次到洛带,自己虽不是客家人,但对客家、客家人非常仰慕,因此对客家文化有所研究,有所了解。”8年前,魏明伦还应邀为洛带博客小镇创作了一篇碑文《客家赋》。

开幕式后,魏明伦在“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暨对话客家·名人讲堂”上开讲。他以《我之客家观》为题,与主持人展开对话,讲述他对客家文化的理解和研究。在他看来,客家是“特殊民系,优秀群族”。西方学者认为客家人是“牛乳中之乳酪”,他则称其为“华人中之人杰”。“西方犹太人是上帝选民,东方客家是衣冠士族。”经过几次移民潮的客家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落地生根,汉族融畲族;拓土开基,他乡即故乡。”

此次对话就在客家围楼,魏明伦称这种圆形结构正是客家人团圆、团结的体现,“没有高低贵贱,体现了一种平等。围楼无头无尾无始无终,这些优点,都属于我们人性的美。客家人人性可嘉,陋习较少。比如客家女旧时绝不缠小脚,无三寸金莲陋习。”他还列举了古今名人,“正气文天祥,忠魂袁崇焕,热血刘光第,烈焰彭家珍”,以及郭沫若、陈寅恪等,力证客家人才井喷现象。最后,他以客家最大特点——“有海水处必有华裔,有华裔处必有客家。纵横八十国,累集一亿人”结束对话,赢得现场观众及来自全国各地客家人的热烈掌声。

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上,魏明伦还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张纪中,“十几年前,我们‘华山论剑’时见过。”再次相见,两位老友相谈甚欢,张纪中还专门为魏明伦题字祝福:“昨日华山论剑,今朝再逢洛带,祝魏大师健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访谈

 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刘泽双:

洛带客家文化节是传承新载体

9月30日,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上,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刘泽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客家人波澜壮阔的迁徙历史,为文艺创作留下了丰富的素材,洛带客家文化也将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洛带客家文化节的举办,是客家文化传承的一个新载体。

刘泽双说,首届洛带文化节有宽度也有厚度,有全国客家人聚居地的文艺代表参加,也邀请了国际友人出席。客家文化节有客家传统文化展示,也有与现代艺术的碰撞,非常有利于客家文化传承与创新。

洛带华侨城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黄艳红:

让艺术家在中国艺库续写精彩

作为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的主办方之一,洛带华侨城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黄艳红说,在国内成功打造多个文化主题小镇后,华侨城瞄准了成都洛带古镇,瞄准了这里的客家文化,并在这里打造中国艺库,邀请众多艺术家入住,让文创与古镇碰撞出精彩。

华侨城落子洛带,率先响应成都“东进”战略,为千年客家古镇开启了腾飞的巨大引擎。洛带华侨城以客家文化为核心,依托当地优质生态资源、鲜明的地域特色,秉承生态东进、文化东进、文创东进和生活东进的理念,倾力打造洛带客家文化旅游生态区。

“我们梳理了客家文化,挖掘客家非遗文化。”黄艳红说,文创激活了千年古镇的文化基因,让这座离成都市区最近的古镇充满了魅力,游客到达十分方便。

国家一级美术师、客家画家邱笑秋:

客家话是唐代“普通话”

9月3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客家画家邱笑秋亲临首届洛带客家文化节开幕式。邱笑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客家话是唐代“普通话”,对研究汉唐语言文化有重要意义,在洛带,听到客家年轻人还在说客家话,他感到非常欣慰。

邱笑秋说,客家语言、建筑、民歌等是客家文化的标志。客家年轻人仍在日常交流中使用客家语言,“也侧面反映出洛带在客家语言保留、传承上做得很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 王祥龙

[责任编辑:]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