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南方有座山》谭维维主唱 28日全网上线唱响全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方有座山》谭维维主唱 28日全网上线唱响全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8日起,一首充满深情的歌曲在 QQ音乐等全国百余家音乐网站全面上架,同名MV也即将登录各大视频平台和K歌平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年复一年梦已绚烂,新的世界就在眼前……”28日起,一首充满深情的歌曲在  QQ音乐等全国百余家音乐网站全面上架,同名MV也即将登录各大视频平台和K歌平台。“这是由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标’城区、曾经诞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南山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的一首时代新歌。”作词田地,作曲印青,演唱谭维维—一个实力叠加的强强组合,经过数月的反复锤炼和磨合,用这样一首以高度观照时代、以艺术浸染心怀、以歌声献礼岁月的作品,为崭新的时代作了来自深圳的重量级注解。

《南方有座山》全网上线,200多首优秀歌曲将结集出版

今年7月份,“为时代写歌,为湾区歌唱”歌词征集结束后,

主办方对本次征歌活动中涌现出的200多首优秀歌曲,集结出版,并择优进行制作,为最美的歌词穿上美丽的音乐霓裳。这也意味着经过长达半年的广邀博采和专家评委精挑细选,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主办的“湾区风来歌唱时代”歌词征集活动圆满收官。

作品好,赢得多位歌手的青睐,大家竞相演绎。经过2个月的努力,由知名歌手谭维维演唱的《南方有座山》音频,28日将在QQ音乐、酷狗、网易云、中国原创音乐基地、风云音乐网等全国各大音乐网站全面上架。同时,由她演唱的《南方有座山》MV也在后期制作当中,届时将通过快手、抖音等视频平台和K歌平台,与广大音乐爱好者见面。此外中国当代著名优秀青年歌手,王莉与喻越越先后演唱歌曲  《南方有座山》,各有风格,别具魅力,她们的演唱节目将于国庆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十五套播出。

本次征歌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湾区风来歌唱时代”征歌活动,就是要借助歌唱艺术这一生动形式,生动地反映深圳,尤其是南山改革开放历程,传递读者热爱深圳的心声和切身感悟,用满腔热忱和炙热情怀谱写出时代的主旋律,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向时代报告。

展现改革开放壮阔历程,南山征集最新时代节拍

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处的南山区,是“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原点。40年风雷激荡,南山区依靠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去年GDP总量居全省区(县)第一,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

当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深圳市南山区正在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南山。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建设新南山,以歌声反映南山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时代节拍。为此,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携手策划和主办的“湾区风来、歌唱时代”深圳市南山区歌词征集活动,该活动于4月2日面向海内外广大专业和业余歌曲创作者发出邀请,征集能够反映深圳及南山区改革开放壮阔历程和人民心声的歌词佳作。

声势浩大的“湾区风来歌唱时代”歌词征集活动,引起了深圳乃至全国音乐界的注意。在短短的40多天时间中,组委会收到的3030首应征歌词,有一半以上的作品均来自深圳以外的内地各省市,包括黑龙江、新疆、湖南、湖北、江苏和广东省内东莞、河源等地的作者。他们以自己的真情实感,抒发对深圳及家园的认知和热爱,咏唱改革开放,作品中带着各自鲜明的地域风情和生活印记。

在媒体传播渠道多元化的当下,此次“湾区风来歌唱时代”征歌活动在互联网上也赢得了热烈反响,在百度搜索引擎上,以“湾区风来歌唱时代”为关键词的报道页面就有超过10万个。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中国原创歌词网”等近40个专业歌词网站、论坛、贴吧、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上,此次征歌活动都引发了歌词作者们的热烈呼应和热情参与。

《南方有座山》春潮上跳动的音符绘出时代风景线

参与“为时代写歌,为湾区歌唱”歌词征集的3000多首歌词,饱含深情,缤纷多彩,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描摹了广大作者心中的家园形象,几乎写到了城市风貌和都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们用各具特色的笔触勾勒出了心中的城、时代的歌。

《南方有座山》历史与现实交错,时代与未来呼应,表达了一代一代曾经青春与正在经历青春的追梦人共同的情怀。新的时代,新的艺术。《南方有座山》获得了乐评人王俊的高度评价,他说,作为一首紧扣时代主旋律的歌词,《南方有座山》通篇没有一句口号,没有一句大声呼号,而是极为克制内敛、不动声色地让这块热土上的情感流淌出来。无论是“是谁划岀最美风景线”这样的巧妙设问,还是“一张青春的脸”、“无数寻梦的眼”这样充满了画面感的意象铺陈,都使得歌词的主题性与艺术性达成了和谐交融,毫无违和感。

“  《南方有座山》歌词中的情感线埋伏在一字一句的表述下,一首好歌,正在从这样一首好词中脱颖而来!”王俊动情地说,“山海之间,心生波澜”是改革者的激情满怀,“今又起程,那颗心不变”是闯过风浪之后的初心重温,“新的世界,就在眼前”则是面对未来蓝图的成竹在胸。歌词的精神内核依托于时代的壮阔波澜,灵感来自于南山土地上创业者的动人实践,因而具有了高拔的创作视角和新鲜的艺术质地。

或许是深圳的感召力,或是音乐的魅力,  《南方有座山》把印青和谭维维这两位以创新著称的“大咖”聚首在音乐中。这是向来走主旋律“大歌”风格的歌坛前辈印青与在年轻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实力流行唱将谭维维首度合作原创新歌。两人的“跨界”融合,让这首歌曲碰撞了别样的光彩和火花。

歌曲一开始的那一串串下行的琶音,就马上抓住了听者的耳朵。这是一个轻巧灵动的开始,在以往的印青音乐作品中较为少见。对于这样的创意,印青说:“先声夺人,对每一部音乐作品都是重要的。而《南方有座山》这首歌曲,它的作品结构简洁、轻盈,旋律走向娓娓道来,所以我给了它一个琶音起始段,用来引出谭维维富有亲和力的人声。现在看来是成功的。”

谭维维作为舞台经验非常丰富的一线歌手,对歌曲演绎的处理自有其独到之处。虽然《南方有座山》的旋律线在音域上绝对起伏并不大,但谭维维的发声和咬字,在歌曲的不同位置却有着随情绪而动的特别处理。在歌曲的前半段,是克制的、内敛的、深情的,仿佛在诉说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一段深含不露的情感。

而随着音乐的进行,情感的浓度在增加,声音的光泽渐渐明亮,音域的弹性渐次释放出来,演唱者的功力在副歌部分体现得淋漓尽致。那是一种喜悦,一种向往,一种对未来的渴望和憧憬。甚至只是同样歌词的反复咏唱,每一遍都有情绪的递进和色彩的浓淡。她民族音乐的底子在此时发挥了作用,丰富了声线的表现力。这种演唱上的二度创作,让音乐本身的冲击力如同深圳湾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大气酣畅。

印青作为中国当代音乐大师级人物,他的过人之处不仅在于音乐中那“印青式”的恢弘气度和广阔声场,更在于对不同风格作品、不同音乐品类的独到拿捏和“四两拨千斤”般的艺术处理,手法老到,却新意迭出,恰如其分地创造了新的乐境。这种大师手法的直接效果就是,《南方有座山》只要听一遍,就如进了“耳虫”,旋律萦绕不散,所谓音乐的魅力,即是如此。

春潮之上,音符跳动。歌词与旋律的贴合,曲子与歌者的交融,让《南方有座山》展现出一种独立于大众文化嘈杂之声的时代文化气质——歌声里有坚定无悔的守望,有深情蕴藉的诉说,有打动人心的温度,有对时代步履的呼应和追随。“今又起程,那颗心不变”,我想这就是《南方有座山》的情感之本,力量之源!  


40年登高望远,南山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黄金战略期。以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目标,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南山区正按照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建成的时间表,全力奋斗,绽放最美丽的时代芳华。

新征程上壮行曲,绘出时代风景线。南方有座山,从今天起将广为传唱。



【相关链接】

《南方有座山  》

词 田地

曲 印青


风过海湾仿佛传来当年的誓言

潮汐无眠激荡岁月的变迁

沿着山的目光穿越海的那边

是谁划出最美风景线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山海之间心生波澜

薪火相传山花开遍

灯火阑珊温暖潮落潮起的海岸

雨后彩虹编织未来的容颜

登上南山之巅回首仍在浪尖

今又启程那颗心不变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

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

年复一年梦已绚烂

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