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粤剧文化元素播散香江

粤剧文化元素播散香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邮政近日宣布,以“粤剧剧目”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将于10月9日面世。

香港邮政近日宣布,以“粤剧剧目”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将于10月9日面世。邮票一套6枚,展示家传户晓的粤剧剧目及其经典场景,包括《帝女花》《双仙拜月亭》《关公月下释貂蝉》《凤阁恩仇未了情》《梁祝恨史》及《昭君出塞》。

粤剧是香港颇具代表性的传统表演艺术,也是中国的地方戏曲之一。它在2009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粤剧演员以唱、做、念、打四种基本演绎方式,配合别具特色的音乐、服装、道具和舞台场景,把故事呈现出来。

粤剧既是文娱活动,也是用以祭祀酬神的表演项目,题材多取自民间传奇、历史或神话故事。发展至今,粤剧已成为香港本地文化的重要印记。

此次发行的一套6枚邮票,以插画方式展现各剧目的重要情节。在黑白绘图背景的衬托下,各剧人物姿彩纷呈,小生和花旦形象鲜明,精致的戏服和场景也分外夺目。粤剧不但有观赏价值,而且由于出自文人手笔,曲词可视为文字艺术的典范。

香港邮政表示,粤剧既是文娱活动,也是珍贵的文化传统,值得好好保存。为进一步介绍这6出广受欢迎的剧目,特别制作了中英对照的珍贵邮票小册子,列出各剧目的故事大纲,还附上精彩剧照,呈现经典场景。

而香港将于今年第四季起陆续推出的新款钞票,渣打、中银和汇丰三家发钞银行的100元面钞,也统一以粤剧为主题,从而展现和推广粤剧文化。纸钞上的花旦,是设计师综合多个剧目的角色,再绘画而成的虚拟花旦。

香港上一次发行新款钞票是在2010年,为了令流通钞票采纳最新的印钞科技,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同3家发钞银行公布新一批新钞票。5种面额的钞票中,另有1000元以国际金融中心为题,500元是地质公园,50元是香港当地栖息的蝴蝶品种,20元则体现饮茶文化。粤剧在其中占得一席,足见其在香港社会的重要地位。

香港粤剧曲艺协会主席周洁冰认为,粤剧艺术博大精深,当她去接触粤剧时,发现可借此认识许多历史故事,还能帮助民众提升文化修养,堪称雅俗共赏的艺术。2006年周洁冰创办了粤剧曲艺协会,借助民间的力量传承这门艺术。

在香港特区政府层面,保护粤剧也从未停步。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辖下的粤剧发展基金近年资助“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等计划,为新秀提供表演场地。西九文化区首个主要表演艺术场地西九戏曲中心,也预计于年内开幕,担当推动粤曲在内传统戏曲的保育和创新。(记者张盼)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