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专家学者聚首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 共话低碳智慧交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学者聚首国际低碳城论坛龙岗分会场 共话低碳智慧交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近日隆重开幕,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分会场设在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并举办多项重要活动。9月28日上午,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低碳智慧交通论坛”正式开幕。

论坛邀请了多位城市交通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专题演讲,探讨如何根据大中小城市的交通发展特点和拥堵情况定制差异化的综合交通解决方案,大中小运量交通在城市运营中如何有机匹配,以及“地下+地面+低空”的立体式交通网络解决方案。论坛以国际化的视角,探讨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状况,结合深圳高科技都市的城市背景,以此打造更智能更环保的新时代智慧交通出行方式。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国民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最显著的特征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但伴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难以避免地造成当前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城市道路交通不畅通,居民上班、出行堵塞等严重的交通问题。作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深圳率先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选择路径,并与比亚迪等行业领先新能源汽车企业一起合作,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公交巴士领域100%电动化。

此次论坛邀请到原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HASSELL董事及其全球铁路项目设计负责人Peter Morley、上海志励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杜心言、西南交通大学TOD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兵、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原秘书长刘卡丁等五位城市交通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新的交通技术创新能否助力我们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构建与智慧运维、《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解决城市拥堵的痛点等议题发表专题演讲,分享研究心得。

部分嘉宾精彩演讲:

李国勇:轨道建设应坚持以人民群众出行为根本要求量力而行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在专题演讲时认为,中国的轨道交通发展经历了缓慢发展和快速发展两个阶段。“十三五”时期是快速发展的阶段,建设里程从2011年1000多公里到2017年的4000多公里,每年的投资也是逐渐加大。不过在快速发展、高强度建设过程中,一些地方也遇到了轨道建设审批和资金保障上的问题,导致某些项目建设一度停滞。“城市轨道交通是大众交通,不能搞成奢侈品。”李国勇认为,轨道建设应坚持以人民群众出行为根本要求,坚持量力而行、有序发展、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四个基本原则,走规范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现在发展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轨道交通多制式,我觉得地铁肯定会占到60%,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在轨道交通上的运用也非常广泛,今后还是要继续发展。”李国勇十分看好未来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城市交通方面的运用前景。针对未来轨道建设,他建议继续深入改革、下放审批权限,同时考虑实事求是、更加灵活、多网合一。

Peter morley:公共交通应包括物业与人的融合

HASSELL董事及其全球铁路项目设计负责人Peter morley以《新的交通技术创新能否助力我们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作了分享。他认为,现在人们都生活在高密度的城市环境,通勤时间长、效率低,因此必须要想办法改变这种情况。对照东京、香港、成都等地的地铁建设与高层建筑空间的互动、集成和旅客体验等项目经验,Peter morley得出结论,“可持续的城市交通是比较简单的,我们看看自己的脚,假如你在走路,你要经过公共交通的支持,要穿过很高人口密度的地区,路过很多地产和物业,我们的孩子希望他们认为所谓的公共交通并不只是技术和交通方式的结合,整个城市更多的要囊括更广阔的概念,包括物业与人的融合。”

“最重要的是乘客,乘客是真正的使用者,我们的角色是能够作为公共交通的一个设计方和参与放建筑防能够保证可以给乘客提供好的体验,这样才可以使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杜心言:

“轨道交通,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上海志励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教授杜心言钻研城市轨道交通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技术措施和管理工作多年。论坛中,他重点就轨道的规划、第三方安全评价、施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控制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运维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加上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分析,这些要联结在一起,减少事故的发生。 

杜心言表示,深圳是第一批20个智慧型城市之一,很重要的一个智慧型交通,这个里面包括基础设施,智慧的出行调度和指挥以及道路的管理,我们要采用移动互联网等等技术,形成一个在很大的时空范围内具备感知互联分析和控制能力,保障交通的安全,发挥它的效能,提高效率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