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一带一路”踏访记 | 这个国家史上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国企业承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带一路”踏访记 | 这个国家史上首条高速公路,由中国企业承建

分享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文/王慧娟王子辰张远)69岁的武卡欣·彼得罗维奇住在距离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约14公里的山村耶林杜布,每天他都会数次从家中走到门口树荫下,坐在一把木椅上,远眺对面耸立在群山中正在施工的五座高大柱子。

这五座间距170至190米、最高160米的柱子正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莫拉契查大桥的桥墩墩身。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是该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主干道全长约180公里,分五段建设。根据黑山政府规划,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第三段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优先建设,全长41公里,合同额达8.09亿欧元,2015年5月开工,建设工期4年。

施工难度大但进展顺利

从耶林杜布村一路盘山而下来到工地,便可仰望约50层楼高的桥墩。凿毛机不停作业,各种车辆穿梭往来,工地热火朝天。乘施工电梯5分钟来到4号桥墩上的零号块上,这里距地面约170米高,但工人们在此进行铺钢筋、绑扎丝、焊钢筋以及测量桥面标高等高空作业,有条不紊。

中国路桥黑山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兼总经理助理康世飞对参考消息网记者介绍说,从施工角度而言,一方面,桥梁隧道比占到60%,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另一方面,施工需满足较为严格的欧洲环保标准。从组织管理来看,对内对外需联系很多部门,其中分包商80多家,供应商120多家,规模庞大。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