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香港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

香港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宣布,香港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2.50厘,实时生效。

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宣布,香港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2.50厘,实时生效。

香港上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美国调高联邦基金利率而作出。美国联储局在美国时间9月26日一如市场预期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

香港基本利率是用于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香港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个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港元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应该跟随美国加息,因此整体利率有上升趋势。伴随美国循序渐进的利率正常化步伐,如果香港也逐步加息,预计最终港元利率会贴近美元利率。

香港最早对美国加息作出反应的领域是银行同业拆息,并带动了其他息口上升,目前香港大部分银行已经陆续上调了定期存款利率,市场预计下一步活期存款利率和最优惠利率也会上升。如果香港活期存款利率和最优惠利率上升,将是12年来首次调升。

陈德霖表示,各个银行有各自的资金成本结构,何时上调利率及上调多少是其商业决定。他提醒市场应该谨慎防范风险,注意以下不确定因素:资产市场尤其是楼市是否调整、美国加息步伐会否较预期加快、贸易保护主义是否升温。(记者张欢)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