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滚动新闻 > 

泸州古蔺特色农业+网络营销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

2018-09-25 18:33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泸州9月25日讯(朱启丹 朱茂 记者 岳东)“两天时间就有8000多块钱的收入!”近日,泸州古蔺县护家镇天堂村五组村民闵弟友十分高兴,因为自家种植的脆红李,通过网络营销,在两天时间里就销售了4000多斤脆红李。他坦言,这在以前完全是不可想象的。

8月以来,古蔺县开展了电商消费扶贫行动,发动40余名网络达人发布了98篇关于古蔺脆红李的推广文章,两天时间点击率过200万,三天时间实现网销脆红李42381单共计超过21万斤,创造了古蔺县电商销售的奇迹。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据了解,目前古蔺县种植脆红李4.5万亩,平均每亩可产3000斤脆红李,产值超过3亿元。

全力发展扶贫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打开产品的销售渠道,使老百姓真正卖出产品,才能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县经商局局长陈元鑫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网络营销,把古蔺的其他农特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和销售,带动更多产业加快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脱贫奔康。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除脆红李产业外,古蔺县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造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巩固发展高粱、烤烟、中药材、茶叶、土鸡“五大传统优势农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夯实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

来到东新镇呐喊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猕猴桃挂满枝头,10月底就能上市销售。60岁的村民雷洪芬正在帮忙除草,她高兴地说,没想到自己这个年龄还能找到收入可观的工作,在种植基地务工,活儿不重,还比干其他农活儿赚得多。

据猕猴桃种植专合社负责人郭登举介绍,除采摘期外,平时猕猴桃基地也需要雇佣人员进行管理。去年一年,专合社就共计发出工资60万元。依靠猕猴桃产业发展,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目前,古蔺县东新镇猕猴桃产业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大园区+小业主”等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2200亩,覆盖4个贫困村,辐射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到2020年,全县猕猴桃种植规模可达到5.2万亩,实现带动28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

除了猕猴桃产业外,古蔺县2020年甜橙产业将达20万亩,覆盖26个贫困村,带动49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丫杈猪产业将建成养殖场150个,建成后的古蔺东城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将形成生猪自动化屠宰和分割生产线,实现年存栏丫杈猪15万头、屠宰加工销售10万头,带动71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500元以上。肉牛产业将建成屠宰精深加工长1个、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8个、千头牛厂20个、百头牛场200个,覆盖32个贫困村,实现优质肉牛年存栏30万头、出栏15万头、屠宰加工销售20万头,全产业链值达100亿元以上,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推进扶贫车间投入使用 贫困户增收短期见实效

7月19日,古蔺县高乐皮具厂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作为第一个入驻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标准化厂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为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建设打响了响亮的第一枪。

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以“一中心五组团”为产业布局(即商贸物流中心,农特产品加工组团,劳动密集型产业及禽畜屠宰加工组团,中药材加工及生物医药组团,驾考、车辆及汽修汽配服务组团,综合生活服务组团)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打造从农产品种养殖——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及检测检验、展示交易等全产业体系,预计能解决近万人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古蔺县坚持以大产业带动大脱贫,结合县域资源禀赋,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全力实施脱贫产业到村、扶贫车间进村,将贫困群众紧紧捆绑在产业链上,有效促进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截止目前,全县依托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成扶贫车间15个、吸呐贫困人口就业303人;正在建设扶贫车间35个、拟吸呐贫困人口就业2790人;2019年计划新(扩)建扶贫车间24个、吸呐贫困人口就业2396人。

在古蔺县丹桂镇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康泽苑小区,以“扶贫车间+劳动就业”机制,积极响应全县脱贫产业到村、扶贫车间进村的举措,提供免房租、贫困户就业补贴等相关政策,鼓励当地企业入驻,引进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入住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的建立,既安抚了贫困群众担心搬进聚居点后无稳定收入的恐慌心理,为贫困群众的内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又能在短时间内为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真正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丹桂富浪玩具厂老板徐富浪介绍,玩具厂开业已近两个多月了,已解决当地20余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在富浪玩具厂做工的贫困户刘绪谦介绍,扶贫车间启用后,就在家门口就业,既有了增收渠道,还能够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大家务工的积极性都很高。


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决胜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古蔺县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常山县建立完善“两县结对、部门挂钩”关系,按照“上级要求、常山所能、古蔺所需”思路,突出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重点,着力构建各类合作平台,加快形成产业合作、资源开发、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全方位、多领域支援合作格局,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常山县与古蔺县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常山-古蔺两地一镇、一村,一医院、一学校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开展帮扶活动,实现人才交流互访,并组织有发展能力、发展意愿、一定发展基础的群众“走出去”,通过看、听、学、问、感等多种方式,学习常山县产业发展经验,感知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新变化,开拓视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浙川2018年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1个,包括猕猴桃基地、二郎肉牛基地、马嘶茶园基地建设等9个产业项目,2个劳务协作项目,完成帮扶资金投资3000万元,开展技能培训10期共1000人。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常山县共有20家企业到古蔺县招工,劳务者月工资可达每月5000余元,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57人,并考察了农业、旅游、康养等项目。此外,还有浙江天子果业、常山谷舞仁生、常山食用菌、大和热磁等农业龙头和高科技企业来蔺布局投资。(古蔺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