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滚动新闻 > 

新疆石化“百年老店”:以“变”求“新”

2018-09-22 19: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独山子9月22日电 题:新疆石化“百年老店”:以“变”求“新”

作者 耿丹丹 李志强

在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顺丁装置后处理机房的生产线上,尚有余温的橡胶产品一块块被压膜、打包。“我们车间生产的系列环保橡胶产品是制造高端轮胎的原料,已经获得欧盟认证,进入国际市场。”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顺丁装置后处理主操高进民说。

独山子区位于新疆天山北麓,“独山子”三个字来源于其境内的独山,维吾尔语称独山子为“玛依塔柯”,意为“油山”。1909年,这里打出了新疆第一口油井,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

位于独山子区的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依城而建,分布在城市的西、北两侧。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白继晨介绍,1936年建厂后,企业开始土法炼油,迄今已有109年的石油开采史和82年的石油炼制史。“如今的独山子区是中国西部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和油气引进、储运、加工的枢纽。”

高进民是“油二代”,已在企业工作20年,他的父亲高学思则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石油。高学思回忆,1978年,独山子区自主建成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催化裂化装置,原油加工能力达120万吨。“那时觉得赶上了好时代,干活有使不完的劲儿。”

2009年,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建成投产,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如今,企业具备原油加工每年1000万吨、乙烯生产每年122万吨的能力。高学思感慨,几十年光景,车间技术越来越先进,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人也越来越少。“变化日新月异,越来越好。”

据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党委书记陆军介绍,中哈原油管道终点就在独山子区,哈萨克斯坦的原油运抵企业进行加工,生产出汽油、柴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16大类500多种炼化产品。“我们为新疆提供三分之一的成品油,向新疆塑料、橡胶市场供应90%以上的原料。”

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储运联合车间,聚丙烯树脂在全自动化包装生产线上进行包装之后,通过火车运往全国各地。乙烯厂储运联合车间主任张发旺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化工固体产品年均包装量约200万吨,“产品质量优异,性能稳定,销售优势明显”。

博士后吴利平是企业研发高端产品的参与者之一,这个苏州姑娘如今已在独山子区坚守了11年。用吴利平的话说,“忠诚石油,埋头苦干,精细管理,勇创一流”的独山子精神,支撑她留在这里专心研发。目前,企业的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78个,取得发明专利54项,高端产品比例50%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加工原油738.7万吨,生产乙烯132.2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完成销售收入434.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利润51.4亿元,同比增效5.8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规划计划处副处长刘朝军介绍,“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企业计划进行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建设,“未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还将加快推进成品油出口来料加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完)

[责任编辑:]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