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广东:让党建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方向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让党建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方向盘”

分享

8月13日,广东省成立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依托省委网信办开展日常工作,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起规范明晰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这是广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的有力举措之一。


建设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部署,我省将互联网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大局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了一套务实有效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


“我们工作的目标是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腾讯公司党办负责人表示。按照“总部党委—事业群党总支—部门支部—项目团队党小组”的组织模式,腾讯公司把党组织建在业务线和项目组上,至今已成立226个党组织、共有10962名党员。


去年以来,我省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市和新闻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交媒体、网络游戏等企业为重点开展调研,挖掘典型,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在全省“一盘棋”部署推进下,各地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广州市结合互联网产业发达的实际,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两新”工委等具体指导,将相关部门纳入“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形成组织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抓的责任体系。深圳市成立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构建条块结合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党校,举办互联网党建论坛,发布互联网行业党建白皮书,建设互联网党建工作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佛山市建立纵向由市、区、镇(街道)组织部门负责抓落实,横向由组织部门牵头,涉网部门配合,共同抓好同级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机制。


如何真正压实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的党建主体责任?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根据管行业和管党建相统一的要求,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地市要参照省里的做法组建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委,负责管理市级互联网社会组织党组织,直接联系或管理若干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互联网企业数量较少的地市,可由市“两新”工委负责互联网党建工作,网信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原则上由县(市、区)和镇街直接管理,由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等区域性党组织和村(社区)等党组织兜底管理。


对于新设立的互联网企业,省委组织部要求达到条件的同步建立党组织,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条件不成熟的,探索组建联合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群团工作等各项工作。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行业联合会党委为例,其直属党支部57个,管理党员362名,覆盖200多家互联网企业,经过努力,大批会员单位的“口袋党员”找到组织,过上正常组织生活。


另外,我省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也注重区域统建,如珠海市斗门区针对散落在全区不同镇村的“淘宝店”,采取联建方式将产业链条建设为“红色连接”,互联网企业呈现出“党建强、业务强”的良好态势。


大力实施互联网企业“头雁工程”


成立党员小组负责信息内容审核、党员队伍中科研人员占比接近一半、将党支部建成业务拓展的“先锋队”……深圳英威诺公司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和治理相融合,将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盘”。


如何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让广大党员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是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在深圳举办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辅导课程,推动互联网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各地通过举办“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业务骨干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培训指导。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你点我送”“送课进企”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实现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党员教育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培训内容与职业技能对接。


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紧紧抓住促进企业发展这个关键,让党建工作融入企业重大决策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该公司建立了党员监督业务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究企业发展目标、网络安全等发展战略。同时,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明确公司新产品、新功能上线,必须经党委审核,从信息安全角度进行评估,对上线与否具有一票否决权,保障业务方向的正确性。


动景公司的企业党建与发展双强共进,与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确保党组织负责人有决策权和话语权有着密切关系:公司党委书记兼任公司副总裁和总编辑,并分管信息安全工作;80%的党委班子成员是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100%实现交叉任职;推行“双向培养”,注重把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在全省层面,大力实施互联网企业“头雁工程”,选好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主要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相应配备专职副书记,并加大在企业管理层、关键技术岗位、团队带头人、青年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由行长兼任党委书记、盘古天地由总裁兼任党总支书记,带动企业管理层、骨干员工积极向党靠拢。


同时,我省各地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的办法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互联网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比如,深圳市按党员200人以下1名、200人以上2名的标准配备互联网行业党建组织员,由组织部门统一招聘选派管理,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专职从事党务工作。惠州市“两新”工委委员和各县(区)委组织部部长担任首席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互联网企业等6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


“参加一次专题学习、参与一次创新技术研讨、解决困难党员群众家庭问题,关爱留守儿童,解决大龄青年生活问题”——这是广东爱瓦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每位党员同志提出的要求。该公司创新建设“瓦乐会”党群品牌项目,搭建企业党员员工学习教育培训、组织生活的主阵地,推动支部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针对互联网企业青年多、参与热情高和重视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的特点,我省因势利导,用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党课讲师团、党员教育微课堂微视频微测试、带有VR技术的红色体验产品等,已成为广东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


此外,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互联网企业和社区结对子、关爱员工、网络公益等特色活动,相关互联网企业还创造了颇具特色的支部工作法,给互联网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如广州唯品会创办“唯品大学”,广州酷狗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音为有你”主题活动,汕头汉核党支部设立“爱心互助基金”,惠州西子湖畔党支部推行“互联网党建三双”工作法,东莞“阳光雨”园区党建积极组织服务互联网企业等。


有效的教育管理,能够把党员们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党员党性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升、干事热情得到激发。针对互联网企业年轻人多、工作生活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和实际,我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服务。线上侧重开展经常性网上互动,打造以“网络E支部”、党员QQ群、微信微博等为主要形式的虚拟活动平台;线下侧重落实党组织基本生活制度,建设规范的活动场所,推动区域内共享共用,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比如“佛山党员E家”、东莞“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广州“互联网产业园党员之窗”等,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