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一线城市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明显 对出类拔萃者不能“唯学历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线城市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明显 对出类拔萃者不能“唯学历论”

分享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9月19日,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后,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成都举行。获奖者分别为网络安全优秀人才10名、优秀教师10名,所获奖金为优秀人才每人50万元、优秀教师每人20万元。

有统计显示,尽管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从总体上看,网络安全人才依然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其中,不论需求还是供给,都高度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调查:北上广需求量大,超七成年薪10至30万

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上,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安恒信息、猎聘网联合发布的《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就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特征、网络安全行业用人需求以及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

文中显示,男性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绝对主体,占比高达85.6%;年龄在40岁以下占比达94.6%,我国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相对年轻化;在学历方面,本科学历最多,占比63.2%,其次是硕士,占比23.6%,高中及以下学历只占0.2%,网络安全人才高学历居多。

在薪资方面,10至30万薪资是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主流,占比高达75.18%;薪资水平在30万/年以上占20.6%。从数据可以看出,在过去两年里,用人单位提供给安全人员的薪酬有明显涨幅。

从用人单位性质来看,网络安全人员在私营企业工作居多,占比39.7%;其次是国有企业,占比23.5%。民营企业目前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主流。

从人才的需求区域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这三地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省份,这三个省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62.3%。其中,仅北京地区需求的网络安全人才,就占到全国的28.4%;从人才供给情况来看,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是网络安全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求职者人数占比78.8%。

出类拔萃者可被破格录取,部分高校已实行“双导师制”

在培养体系化的网络安全人才上,学历教育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这次,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成果成为博览会的亮点之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案等现场展示。

在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看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有一定特点,特别是攻防博弈性,导致与其他学科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有攻击和防御技术,并且在相互的博弈中对抗、促进发展;另外,网络安全人才需求一定是多元化、多层次的,既要考虑专业化的系统培养,也要考虑兼顾一些特殊人才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经教育部批准,四川大学今年制定了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和学科特长生计划,并且已纳入该校的自主招生范围内。“招生方面,我们会通过严格、科学的技能测试和专家面试,选拔优秀学生。对于考核结果出类拔萃者不止看高考分数,可以破格录取,还可以面向高二学生直接录取。“刘嘉勇说,今年录取的同学中有特别优秀的,但分数在学校理科提档线的130分以下。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这一点非常重要。”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看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

另外,针对网络安全的特殊人才培养,四川大学制定了个性化培养方案,采用双导师制,即企业导师和学业导师;还探索了“网安医生培养模式”,“大家都知道,临床医生的培养模式,至少有一年以上的时间在医院进行实习,要达到能为病人治病的水平才能毕业。网络安全的学生培养也一样。”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说。

加强校企合作,网络安全教育应普及到中小学

“毕竟,网络安全领域是一个攻防不断变化的过程,就要求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要有跨界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对于各界热议的“校企合作”模式的落地,安恒信息总裁范渊表示,通过近年来设立网络安全学院,已与多个高校——如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和联合共建实验室,以及项目联合开发等。

“我们一直探索以赛促学、以赛带学的实践,2015年在全国前后有几十场赛事支撑,团队从年头到年尾基本上没有休息过,一个比赛接着一个比赛;2016年规模更大,且支撑的行业比前一年将近翻了一倍。”安恒信息首席安全官刘志乐说。

另外,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系统化的学科体系建设是重要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专业建设应如何入手?“更需要重视全民普及教育,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沈昌祥说。

在沈昌祥看来,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人才需求也分为基础研究型、工程应用型、推广实用型。高精尖人才是少数,维护维修、管理人才的需求很大。“光靠大学培养不行,网络空间安全教育应该普及到中学、小学,网络空间安全要从娃娃开始学。”沈昌祥表示,要把眼光放远、空间放大,要全方位进行人才培养,才能解决这方面人才短缺、急需的问题。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