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追寻英雄的足迹,守岛三十二年,王继才留下的精神财富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媒体国防行】追寻英雄的足迹,守岛三十二年,王继才留下的精神财富

分享

光明网9月21日江苏连云港电(记者 刘希尧)九月的开山岛,沥沥细雨,海浪拍案,这个位于黄海前哨、我国东大门,环境恶劣、位置孤绝的岛屿,如今因为一个人的名字,已声名远播。

这个人就是王继才,三十二年的光阴,王继才和开山岛早已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当记者一行踏上这座岛屿,去追寻王继才那曾经孤寂而又坚守的岁月,发现比泪水更有力量的是他给世人留下的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信仰的力量:国旗升起的地方就是我的祖国

从燕尾港乘船出发,在海面上行驶50多分钟便能看到这个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岛。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和开山岛的故事被永远定格。这天,守岛32年的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时间拨回到三十多年前。那时开山岛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江苏省军区设立了开山民岛兵哨所,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十多位民兵守岛,但因条件艰苦最长的一任仅坚守了13天。1986年7月,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岁的民兵营长王继才,王继才一口答应了此事,于是瞒着家人上了岛。

无淡水无电,岛上只有几排空荡荡的营房、满山的怪石、陡峭的悬崖和呼啸的海风。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看到这样的环境,想让丈夫回家。王继才说:“祖国的岛,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呢?”于是王仕花辞去了老师的工作,来到了岛上,陪王继才一起守岛。

三十二年,11680个日日夜夜,两个人以岛为家,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这种在外人看来与世隔绝甚至不可理解的生活,在王继才心中却无比的神圣“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中国的东门,我必须亲自插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子升起来,就证明有人在这守着,我要让国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

奉献的价值:家国在心里脚下便是力量

岛上没有电,王继才夫妇就用煤油灯来照明;看不了电视,收音机便成了他们了解外面唯一的渠道。三十二年,两百多面升起的国旗,二十多盏点燃的煤油灯,还有十几台听坏的录音机,构成了王继才在岛上所有的生活轨迹。

岛上艰苦的生活环境,王继才毫无怨言;每天日复一日单调、枯燥的生活,王继才也从不吭声,唯一让他内心感到不安的是对亲人深深的愧疚。为了守岛,他错过了与八十岁老父亲的道别,也没能见上大哥最后一面,甚至大女儿11岁就被迫辍学在老家独立照顾弟弟,而她结婚,王继才也只能抱着照片隔海祝福。

面对小家,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大国;面对繁华,他甘愿坚守心底的清贫。作为王继才生前好友,顾保乔每次讲到他的过往都忍不住失声痛哭。“像他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现在身边真是太少见了!”

开山岛虽然孤悬海中,常人不愿来,但却是走私、偷渡等违法分子的“宝地”。1999年,孙某想在岛上开办色情场所。王继才发现后,立即向上级报告。孙某见状便威胁他:“你已经30多岁了,死了还值。可你儿子才10多岁,要是死了,就可惜了!”王继才毫不畏惧:“我是为国守岛,就算死了,组织上也会记得我!你们要是敢干违法的事情,就试试看!”

孙某见此计行不通,于是拿出一沓钞票放在王继才面前。当时王继才每个月工资才150元,大女儿辍学在家,儿子还在上学,盖房子还欠了10多万的外债。即使面对着家庭经济的困难,王继才在巨大的经济诱惑面前仍然严词拒绝。恼羞成怒的孙某带人把王继才拖到码头一顿暴打,还放了一把火,把他多年积攒的文件资料和值守日记全都烧成了灰。最后,当地有关部门赶到岛上展开调查,最终将以孙某为首的一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守岛的32年里,他们对国家的忠诚从未改变,先后向上级报告了9次涉嫌走私、偷渡的违法案件,其中6次成功告破。

坚守的忠诚:一句承诺一生践行

这些年不少人都劝王继才放弃守岛,面对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王继才内心也曾动摇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坚守。他说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抗日战争时期,一些战士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不怕牺牲走在革命的最前列,这正是信念支撑着他们。与他们相比,我的选择也不曾后悔。

与开山岛亲密接触久了,王继才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土一石都有了深厚的感情。他说岛上虽然很苦,但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他,有一种责任在鞭策着他。“只要能走得动,哪怕是再苦再累,也要看好这个门!即使发生什么意外,我也愿意长眠在这座小岛上,看着每天升起的五星红旗。”

一句承诺,一生践行。这些年,他先后荣获感动中国十大候选人物、时代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誉越多,王继才感到肩负的责任就越大。他常说,所有的荣誉和称号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这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自己只有用守卫边防的务实行动,以一颗对党和祖国的赤诚之心,才能无愧于这些荣誉和称号。

三十二年来,他和妻子就是这样淡泊名利、欲望和浮躁,把自己的心静静地锁在了开山岛。王继才去世后,开山岛民兵哨所迎来了3人值勤班,民兵胡品刚便是其中一员。胡品刚说,我们这批人都是在王继才事迹的感召下,主动提出申请来守岛的。“虽然岛上的环境很艰苦,生活也很枯燥,但是这段路王继才日复一日走了32年,我们一定会也踏着他的脚印尽心尽责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