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成都为何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举办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成都为何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举办城市

分享

编前语:

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成都,享有“天府之国”美誉,成为中国耀眼的中心城市。近几年,国际国内盛会相继落子,彰显了成都独特的魅力。

从成都办会历史中走来,可以发现,《财富》全球论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世界华商大会等重要赛会已在成都相继成功举办。

单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来看,集纳展馆区、国际会议区、酒店设施区等为一体,毗邻2500亩公园和城市湿地,获“最佳展馆”等50多项行业大奖,已举办大中型展上千个,累计观展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

当前的成都,不止是国际会展之都还是世界赛事名城,承办大型会议活动经验丰富。

2018年2月1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报告将50个中心城市分为4级,其中,成都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列第五,领衔由成都、天津、杭州、苏州、武汉、重庆、南京7个中心城市组成的“第二方阵”。

成都何以吸引各种高规格盛会纷至沓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透过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头戏的落子,找出成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优势,从而探寻成都打造“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雄心和作为第二梯队世界城市的底气。

优势三:

网络安全产业位居全国前列

网络安全生态链条完备

网络安全科研布局完整、高端前沿

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全球软件10强企业有6家落户成都(微软、甲骨文、国际商用机器、爱思普、赛门铁克、易安信),成都也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居于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长城网际与成都合作的“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工程”于2017年12月6日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是国家科学进步奖中唯一一个信息安全类项目。

成都网络安全生态链条完备。成都有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有网络安全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卫士通。成都已构建涵盖“算法——芯片——软件——平台产品——整机——网络安全系统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网络安全服务”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链。2017年,国内权威网络安全媒体——安全牛评选的全国网络安全企业50强中,有38家在成都落户。在最新网络安全行业划分的61个领域中,成都产品线涵盖53个,覆盖率达87%。

成都网络安全科研布局完整、高端前沿。目前,成都更加重视高校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四川大学获批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获批拥有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网络安全学院的高等学校之一、西南交大是全国最早设置网络安全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

优势四:

网络安全科研能力强劲

网络安全人才高地

网络安全产业载体和园区设施完善

成都科研院所众多,中国电科、中科院均在成都设有重要研究机构,承担国家级项目390余项、地方项目850个、核高基重点专项8项,参与多项国家级规划和标准体系建设。

成都是网络安全人才高地。成都网络安全专业在校学生1800多人,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各类网络信息安全认证人员逾8000人;有多个全国知名网络安全实战技术团队,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叶草团队、四川无声双螺旋实验室;有不少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多名青年被评为“2016网络安全优秀教师”“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载体和园区设施完善。大数据产业园、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天府软件园、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成都芯谷、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西南交大智慧产业城、西部智谷、羊马新城近10个园区分布在成都多个区(市)县,覆盖中心城区、近郊、远郊。其中,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是国内首个网络安全产业专业园区,综合实力居国家三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之首,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是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产业园。

优势五:

网络安全工作推进有序

具有丰富的网络安全活动举办经验

成为全国网络安全行业交流高地

近年来,成都加强了对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仅在2017年就发现并处置高危风险及漏洞338起,建成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成都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态势感知平台、成都市政务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平台、成都市工控系统安全监测及应急响应平台”,并与国内知名网信企业合作,开展天府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设、数据安全评估等试点项目。

4年来,成都常态化高密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声势浩大,深受网民喜欢。2016年至2017年,成都连续两年在人口密集广场举办大型公众体验活动,超200万市民直接参与,组织各类网络安全知识演讲、培训、竞赛、在线教育等活动360余次。如今,成都已具备丰富的网络安全活动举办经验。

作为全国网络安全行业交流高地,仅2016年-2017年,在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峰会论坛就达20场。以2017年为例,有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展览会暨四川省信息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智慧产业博览会、2017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大会、C3安全峰会、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淡会、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论坛、麒麟飞腾自主可控技术交流大会等峰会和论坛。

成都成功举办三届“C3安全峰会”之后,被“安全牛”列入“2017全球十大顶级安全会议”,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安全高端盛会之一。

一篇报道难以完整解读成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优势,正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在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不仅将提升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城市影响力,还将争取到更多人才、技术、项目等聚集落地,推动成都网络安全等信息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透过成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和潜质,不难发现,成都成为网安周重头活动举办地实至名归,也能看出,成都领衔7个国家中心城市,成为第二梯队世界城市的底气。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