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南山禁毒活动 场场精彩走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禁毒活动 场场精彩走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真实案例、仿真毒品、“眩晕眼镜”齐上阵。

南山警方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 为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提高市民防毒、拒毒意识,南山警方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驻街道禁毒社工在辖区内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今年9月以来,南山区各派出所已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共87场,各街道共组织开展了56场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真实案例、仿真毒品、“眩晕眼镜”等齐上阵,让居民在互动体验中,切实提高了毒品甄别及防毒、拒毒意识。

禁毒活动进校园

别让毒品来“报到”

9月开学季,新的环境总是充满着未知的诱惑,为了让入学新生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危害,今年9月,南山警方联合各街道在辖区各学校开展了24场禁毒宣传活动。

9月8日上午,南山警方在深圳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给新生及家长们带来了禁毒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通过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点和毒品样品展示区、向新生及家长们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禁毒法律法规以及毒品的危害性。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驻南山区蛇口街道禁毒社工携手太子湾学校,举行“我们很COOL,不吸毒”主题禁毒班会。禁毒社工通过给青少年发放禁毒宣传手册、PPT演示、观看视频、有奖问答以及观察仿真毒品五部分进行讲解毒品的危害性。

南山警方联合防诈骗、消防等队伍在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宣传活动,让学校大一新生记忆犹新。9月11日,大一新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来到仿真毒品展示区,实地观看、了解了毒品的外形,并通过社工讲解和观看禁毒宣传展板学习毒品危害。

体验式宣传教育

加深防毒、拒毒意识

为提高市民对常见毒品和新型毒品的认识,今年9月,南山警方还组织开展了冰毒、止咳水等具有针对性的毒品专题讲解活动,现场更有“眩晕眼镜”、“议论耳机”等仪器,让市民亲身体验吸食毒品后的切身感受。

冰毒,是一种新型合成毒品,形似冰糖。滥用冰毒会导致幻觉,出现被害妄想,引发暴力行为等。为了让居民进一步了解冰毒的危害,9月14日,南山区禁毒办招商街道禁毒社工联合五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冰毒危害专题宣传活动。

活动设置了讲解区、问答区、体验区等几个区域,居民通过听禁毒社工讲解冰毒知识KT板来学习冰毒的形态和危害,然后填写冰毒知识问答题来巩固所学知识,最后在体验区佩戴“眩晕眼镜”、“议论耳机”等仪器,体验吸食毒品后出现的不适感,加深对毒品的抵触心理。“太难受了,我以后肯定不会吸(毒)的,还要告诉别人,不要碰这个东西。”参与活动的市民说。

面向在拘人员

开展禁毒宣传

据介绍,在拘人员属于毒品易感人群,各种因素让他们更容易受人引诱,吸食上毒品。为了让在拘人员认识毒品危害,今年9月以来,南山区面向拘留所、戒毒所开展了2场禁毒宣传教育。

9月12日下午,由南山区团委、南山区拘留所、南山区义工联主办的“无毒有我,幸福相伴”禁毒活动启动仪式在拘留所顺利举办,南山区禁毒办廖增华警官应邀开展禁毒宣传讲座。讲座上,他通过自身多年办案经验,结合图片、视频讲述了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伤害,让现场人员感同身受。廖警官特别提醒学员,在出入娱乐场所时,要提高警惕,避免受人引诱从而吸食上毒品。

据悉,今年9月以来,南山禁毒宣传涉及各行各业。其中,面向学校的禁毒活动24场,面向物流寄递业9场,面向娱乐场所及商铺的宣传30场,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60余场等。截至9月19日,共计开展143场活动,覆盖人群7600余人次。禁毒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禁毒、抵制毒品。接下来,南山警方将联合各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抵制和远离毒品,一同为创建“无毒南山”而努力。

(罗凯燕 龙威 唐婷)


[责任编辑:饶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