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AI点亮生活!大鹏新区2018年行知科普活动迎来“首秀”

条评论立即评论

AI点亮生活!大鹏新区2018年行知科普活动迎来“首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0日下午,大鹏新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暨首届社区科普嘉年现场AI赋能、有趣又有料,这也是大鹏新区2018年行知科普系列主题活动的“首秀”。

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核宝”走进大鹏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梅钟翔 杨光)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AI逐渐赋能一个个行业,在可以想象的空间里达成更多传统意义上的不可能。9月20日下午,大鹏新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暨首届社区科普嘉年现场AI赋能、有趣又有料,这也是大鹏新区2018年行知科普系列主题活动的“首秀”。

本次活动由新区经济服务局主办、新区公共事业局等单位协办,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邀请了辖区内的核电、生命健康、无人机等高新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参与展示,新区中小学科技社团学生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100余人参加。

吸引众多学生驻足

机器人成网红!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核宝”走进大鹏

中国广核集团推出的我国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核宝”来到大鹏啦,这是它首次走进社区与公众互动。核电站有辐射吗?吃盐是不是能防辐射?趣萌博学的“核宝”将枯燥的核电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语言,不时引来阵阵笑声。

在大鹏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医养小伟机器人也来啦,它会导诊、会陪老人聊天、还会唱歌。当问及什么是糖尿病?小伟就开始语音介绍糖尿病的定义、分类和如何防治。小伟不仅可以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做智能预诊,还已进驻新区党群务中心服务。

参与活动的乐土生命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现场居民提供了高度近视易感基因检测和心血管用药基因检测免费检测体验。大鹏下沙社区68岁的陈阿姨拔得“头彩”,在抽奖中获得免费心血管用药基因检测免费检测体验机会,刚好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她听说通过检测可以获得精准用药指导,特别高兴。记者了解到,高度近视易感基因检测通15个易感基因、24个易感位点检测,可以了解孩子们近视原因,针对性预防,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

同时吸引孩子们的还有高科新农S40-E植保无人机的飞行演示和小型无人机现场拆装组装体验。此外,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也带来了居民们关注的移动通信基站相关科学知识宣讲。

亲手制作

大鹏小创客亮相!3所学校科技社团获点赞

来自新区中小学校的科技社团也带来了精彩的展示。作为活动“主场”,大鹏中心小学的学生创客团队带来了他们的3D打印创意小发明作品展。小发明家姚佳赫同学现场为大家讲解了在去年第三届深圳市学生创客节获奖的作品“时光摩轮”的设计过程。大鹏华侨中学机器人社团多次在获省、市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们带来的“火星救援”机器人项目和航模展示,也引来不少人围观;获评深圳市优秀科技社团的葵涌二小“给电池安个家”社团也来了,不仅展示了他们教材、课程和社会实践成果和学校高大上的电池科技馆!该校航模社团的同学们亮出了自己的“绝活”。

华侨中学航模社团的沈家伟同学被现场的无人机拼装吸引住了,玩得差点忘了归队。为活动服务的家长义工王海颜对科普嘉年华各项精彩活动大大点赞,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科普活动来激发孩子们想象力。

大鹏小创客

智慧点亮生活!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科普宣传模式

“本次活动根据全国科普日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展示新区科普资源和优势,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智慧如何点亮生活。”新区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也是2018年大鹏新区行知科普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今年的活动形式将更加丰富,受众人群将更加广泛。

借助新区丰富的科普资源,接下来,活动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走出去,开展与农业分子育种、生命科学、无人机、人工智能、天文地质、生态监测等相关的主题活动,拓展新区青少年的科普新视野、新体验;展示新区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和生物、海洋产业发展,搭建大鹏户外自然科普体验教育平台。

同时,社区居民也将获得更多的科普服务,各社区科普画廊将定时更新,还将编制相关科普手册,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立体科普宣传体系和阵地。本周末还将组织一场走进国家基因库和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活动,让新区中小学生增强保护野生动植物知识和意识。

据了解,大鹏新区行知科普系列主题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年,这项品牌科普公益活动曾获评2016“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