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电商法横空出世后 刷单师还能继续操控电商好评吗?

电商法横空出世后 刷单师还能继续操控电商好评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9购物节、中秋打折、十一大促、“双11”……上一个电商促销“剁手”的快递还未拆开,新的购物节又吹响号角。

 新法之下,刷单师还能继续操控电商好评吗

99购物节、中秋打折、十一大促、“双11”……上一个电商促销“剁手”的快递还未拆开,新的购物节又吹响号角。就在消费者购物狂欢时,我国电商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在8月31日横空出世,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此条针对的,正是不久前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的刷单师、差评师。“刷单”与“有偿差评”近年来大行其道,已成网络购物“毒瘤”。不少网店店主雇佣刷单师帮忙“刷单”,人为创造销量和好评。自身好评率上升的同时,也让同行的差评增多。于是,职业差评师应运而生。

这些“假好评”和“假差评”究竟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QQ平台输入“网络刷单”“淘宝兼职”关键词,出现许多相关的群聊信息及广告宣传,“刷单兼职月赚上万”的口号随处可见。

记者加入一个“淘宝刷信誉”群后发现,管理员会主动联系加群者,询问其意向——作刷单人员兼职,还是作为卖家来购买刷单服务。若入群者未及时回复信息,就会被踢出群聊。

记者向管理员表示自己之前并无刷单经验,对方称:“培训一天就能上手,团队会给队员新的身份信息。之后会群发刷单目标信息,直接用新账号刷单即可。”为增加可信度,管理员展示了多张刷单成交订单。

管理员随后要求记者缴纳98元入会培训费,称只有交费后才能正式接单。当记者提问“交了入会费会不会打水漂”后,管理员称:“万一你赚了钱就退群,就浪费了我们的培训成本。如果你能介绍朋友加入,可以免去入会费。”

据一位刷单群中的“前辈”介绍,刷单账号由团队直接分配,这些账号有的是二手回收的,有的是团队找人低价注册的。刷单师只需按照正常网购流程购买商品,在付款时选择卖家代付款。接下来,刷单师会收到空包裹,再确认收货给出好评即可。这样“逼真”的购物流程,是为了躲避购物平台对刷单的监测。

同样,在QQ平台搜索差评师,映入眼帘的是近400个名为“淘宝差评师”“职业差评师”的聊天群,人数从几个人到近2000人不等。

记者加入了几个人数规模较大的聊天群,并添加了3位管理员为好友,咨询“如何成为差评师”。

首先,要缴纳入会费。随后,3位不同群的管理员提供了一致的“教程”:团队会提供绑定支付宝的淘宝账号,差评师在接到差评单时,只需登录团队账号购买商品,再确认收货给出评价即可。团队会告知差评师如何写差评、是否需要带图片等。一位管理员指出:淘宝后台会鉴别买家的IP,如果IP地址一样,差评就会被删除,所以需要不同的差评师用不同的IP地址登录,就算账号是一样的,也可以规避淘宝对评价的管控。

当记者提出电商法已出台,担心做差评师有法律风险时,3位管理员均表示让记者“放宽心”。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买东西给差评警察不管”“全国至少有上百万人做这个,警察忙不过来”。

而后,记者发现还有售卖差评的。差评师会让想买差评的网店卖家发商品链接,随后开出价格。记者在淘宝上随机找了一双价值89元的女鞋链接,差评师给出的价格是:下架630元,封店850元。一条差评26元,20条起做,并称5天左右即可完成。同样的商品链接,另一位差评师给出不同的价格:差评一条15元,10单起做,商品下架收费460元。

据一位差评师介绍,具体操作上,他们会购买指定商品,自行垫付费用,等收到货后再进行评价。而后采用售后退款的方式,让卖家退钱。若卖家不同意,他们就会投诉维权,强迫卖家退款。

经记者在多个差评群调查发现,差评的重要买方市场,恰恰是这些受到伤害的淘宝卖家——也许他们在花钱买差评时,也在被“同行”以同样的手段“报复”。甚至有店家在微博上疾呼,刷单、差评开支过大,新店已不堪重负。

不论是刷单师还是差评师,其网络招募人手套路基本相似,诸多应聘者可能在没有去“骗”别人之前,就被骗了钱财。

记者联系到一名曾做过兼职刷单的大学生小杨(化名)。他表示,虽然通过刷单赚了零花钱,但目前这个行业的确存在大量骗局。当问到他为什么冒着被骗的风险去赚钱时,小杨称:“虽然刷单不太光彩,但能灵活安排空余时间赚生活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被问到是否认为刷单行为违法时,小杨回答:“我们只是赚点零花钱,金额不大。我感觉法律条文的规定离自己挺远的。”

河南新乡学院大一辅导员刘老师向记者反映,开学伊始,刷单、差评兼职人员会把目标转向大一新生,校方也会通过讲座重点强调,但还是会有学生上当受骗。

法律真的离刷单、差评“挺远的”吗?

已有法律对刷单、差评做出“违法”的界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但刷单师和差评师团队,通过更换不同IP、账号等方式,将违法行为伪装成正常消费,导致受害商家和消费者不容易抓住违法者的证据。

电商法施行后,是否能限制此种不诚信行为的猖獗?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杨德伟律师认为,是否能真正消除虚假评价,关键在于电商经营平台的执行。电商法的作用,就是对平台经营者起到更大的法律震慑,去敦促平台通过技术等手段,完善交易规则、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栏目主持: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田沐冉实习生畅静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