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上亿美元新钞不翼而飞 利比里亚调查前总统儿子

上亿美元新钞不翼而飞 利比里亚调查前总统儿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利比里亚政府18日晚说,国库价值上亿美元的新钞神秘失踪,正在调查下落,已禁止15名本国公民出境,包括前总统儿子和前中央银行行长。

利比里亚政府18日晚说,国库价值上亿美元的新钞神秘失踪,正在调查下落,已禁止15名本国公民出境,包括前总统儿子和前中央银行行长。

信息部长尤金·纳贝告诉一家电台,这批新钞面额总值为160亿利比里亚元(约合1.04亿美元),相当于这个西非国家将近5%的国内生产总值。

利比里亚没有造币厂。纳贝说,这批纸币由央行委托黎巴嫩和瑞典的印钞厂印制,2017年11月至2018年8月间用集装箱分批运抵利境内港口,在码头间流转时“消失”,没有发现提货记录。

信息部18日深夜发布的一份声明说,政府“郑重对待进行中的调查,因为它关系国家安全”;作为调查的一部分,政府已对15人下达出境禁令,包括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儿子查尔斯·瑟利夫和前央行行长米尔顿·威克斯。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2005年底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位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的女性总统,2011年底赢得连任,2018年1月卸任。路透社说,执政12年间,她因在利比里亚巩固和平而获得赞誉,但因没能遏制腐败而承受批评。

瑟利夫有三个儿子在前政府任职,查尔斯·瑟利夫是其中之一,曾任央行副行长,2012年接受反腐败调查后停职,2016年2月被任命为央行临时行长,招致“借裙带关系上位”质疑。查尔斯·瑟利夫没有回应媒体询问。威克斯则向路透社记者否认牵涉新钞失踪事件。

利比里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上亿美元不翼而飞是一大打击。这个国家1989年至2003年间经历两次内战,2013年暴发埃博拉疫情,三年内导致数千人死亡。疫情得到控制后,瑟利夫政府2016年8月最后一次批准央行向海外下单印钞。

按照司法部长弗兰克·迪安的说法,上届政府没有告知本届政府订单情况,现任总统、前足球明星乔治·维阿今年8月知晓此事后立即启动调查。(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