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赤脚医生跨界自学哲学二十年 作品被国内外高校收录

赤脚医生跨界自学哲学二十年 作品被国内外高校收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48岁乡村医生高向阳,潜心自学哲学二十年,发表作品众多,其中数篇学术论文被国内外大学图书馆收藏。

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48岁乡村医生高向阳,潜心自学哲学二十年,发表作品众多,其中数篇学术论文被国内外大学图书馆收藏。近日,自诩“蜗牛爬行”的他,又一篇学术论文被国外一所大学图书馆收录,喜讯抵达,他跨界自学的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9月19日,记者赶赴郏县冢头镇高庄村,见到了这位颇有名气的乡村医生。送走就医的病患,高向阳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哲学的不解之缘。

今年48岁的高向阳,本是一名兢兢业业的村医,但他自幼爱思考、爱写作,行医的同时,大多时间都是抱着书度过的,除了遍读医学、文学书籍,他还痴迷哲学。而且融汇贯通之后,还常常笔耕创作。

大专学历的高向阳,钻研深奥的哲学,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他锲而不舍。在他家里,密密麻麻的哲学论文草稿堆了一摞又一摞,案头上也堆满了哲学书籍。2013年,他的第一篇哲学论文在《易平思维》刊物上发表。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篇哲学论文发表,整整用了10年时间。”高向阳自嘲地说:“可以说,像蜗牛在爬行。”

第一篇哲学论文的发表,引起了该领域专业人士的关注,这一下子就激起了高向阳对哲学论文创作更高的兴趣。为了学习哲学,他还曾自费赶赴吉林大学,拜金景芳先生为师。两人一见如故,开心畅谈,临别时金先生还赠送高向阳15本书,激励他奋发学习。

在老师的鼓舞下,高向阳刻苦学习,潜心研究创作。2017年8月,他创作的哲学论文作品《关于哲学中“G哲学”的探讨》先后被重庆大学图书馆、宁波大学图书馆收藏。2018年1月,高向阳创作的哲学论文《关于哲学中“我”的探讨》获得《小作家》选刊教研成果一等奖,哲学论文作品《切换体》在《艺术殿堂》杂志获得一等奖。

高向阳告诉记者,不久前的9月3日上午,他收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来信,告知其创作的哲学论文作品《关于哲学中“流尘界”的探讨》作为学术论文被该图书馆永久性收藏。

除了哲学论文,高向阳的创作还涉及散文、诗歌和绘画,5年来,他先后在《魅力中国》、《参花》、《小作家选刊》、《世界家苑》等10多家杂志上发表诗歌、散文和哲学论文作品31篇。

“现在流行跨界,他也是赶了潮流,整出了名堂。一个乡村医生,竟然发表了这么多哲学论文,实在匪夷所思。”邻居高伟看着一桌子发表有高向阳作品的杂志,言语中既吃惊又佩服。

对此,高向阳只是淡然一笑。他认为,创作20年来,虽说不容易,但从中汲取很多精神营养,尤其是每次作品发表,既开心又备受鼓舞,整体来说,乐大于苦。所以,他会一直坚持创作下去。

“兴趣是根本,本源的兴趣才会让人收获最大的快乐,才会有创作的动力。在创作这条路上,能取得多少成绩,能走多远,就看兴趣的长度吧!”高向阳如是说。(完)

中新网平顶山9月19日电 (赵晖 门杰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