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夏都西宁的生态治理:从垃圾沟到生态景区

夏都西宁的生态治理:从垃圾沟到生态景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我们想早一点搬离这里,但现在我们对火烧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大掌湾村的村民说。

“过去我们想早一点搬离这里,但现在我们对火烧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大掌湾村的村民说。19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火烧沟,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是这里依然生机盎然,近处的格桑花、远处的树木和偶尔飞过的蜂蝶……人们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竟然是一个垃圾沟。

据介绍,火烧沟地处西宁市西南侧,沿南北向分布,火烧沟沟道总长约20千米,是雨水冲刷水土流失形成的自然沟道,后因这里发生战事,战火连连,改名为火烧沟。

多年前的火烧沟荒山秃岭,草木难觅。在火烧沟沟道西侧建设有七八十家以建材、仓储、小型加工厂为主的小、散、乱企业,此外火烧沟还设有建筑垃圾填埋场及多处垃圾堆放点。正是由于受到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过度的人工干预,造成区域内水土流失、植被衰退、面源污染,区域景观遭受严重破坏。

为此,西宁市城西区全面开展了对火烧沟的修补工程、生态修复工作,以最新的城市建设理念和生态文明方式提升城市的建设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齐生态短板,解决区域出现的综合生态问题。

“火烧沟作为我们区城市发展症结最集中的地区,其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最具挑战性的工程。”西宁市城西区建设局局长朱嘉昆说。

据了解,火烧沟的规划定位为夏都生态景区,并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实施。空间结构突破现有规划范围,从区域整体发展的角度,结合产业布置、生态修复、乡村改造等诉求,提出“一廊两带三核”的空间结构理念,项目总建设面积约585万平方米。

“在工程区域内,有80%左右的地面都将被植物所覆盖,75种大乔木、小乔木、花灌木以及地被植物将把这里装点成为市民的‘后花园’。”绿化工程现场负责人、中铁一院集团山东设计院技术人员武希安介绍。目前火烧沟已经完成大乔木(包括亚乔木)5500株,种植面积达5.3万平方米,接下来将栽植花卉78.9万株。

据了解,火烧沟近期建设实施重点以生态修复建设、违建厂房拆迁腾退、垃圾清运、村庄拆迁、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和公共景观提升等为主。(完)

中新网西宁9月19日电 (鲁丹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