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甘肃网络安全进校园 倡学生理性消费防不良“校园贷”

甘肃网络安全进校园 倡学生理性消费防不良“校园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起,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网上购物与消费,但因资金短缺等原因,他们中有部分选择‘校园贷’,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为谋取利益,诱导学生过度消费,导致学生客户严重透支,甚至发生悲剧。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起,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网上购物与消费,但因资金短缺等原因,他们中有部分选择‘校园贷’,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为谋取利益,诱导学生过度消费,导致学生客户严重透支,甚至发生悲剧。”18日,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曦明为百余名大学生作《预防网贷》专题报告,他说,“当代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远离不良‘校园贷’。”

当日,甘肃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启动。本次网络安全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学校通过参观展板、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让广大学生认识钓鱼网站、虚假广告、电信诈骗等真面目,增加学生防范意识,培养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冯曦明表示,调查发现,很多大学生冒险校园贷,竟然是为了买个好手机,或者请客吃饭,真真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防范校园贷危害,除了政府、金融、教育等部门加强对校园贷整顿,学校完善对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内容,同时家庭也要帮助大学生科学理财。

很多“校园贷”、电信诈骗等行为实际利用学生的年幼,社会经验不足这个弱点,采取诈骗手段形成的经济关系。冯曦明建议,大学生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想着迅速发财,应该沉下心学习,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自觉抵制各种非理性消费的诱惑。

近年来,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大青少年“触网率”迅猛上升,已成为上网用户的主力军。

甘肃省委网信办副巡视员杨小平说,由于青少年的社会经验不足,防骗意识较为薄弱,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校园借贷等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国家重视、社会关心、家长担忧的重大问题。

杨小平表示,要高度重视校园网络安全问题,开展“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据了解,甘肃将陆续举行“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和个人信息保护日”6个主题日活动。向广大民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维护网络安全。(完)

中新网兰州9月18日电 (记者刘玉桃)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