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边工作边读书 杭州女保安坐进大学课堂

边工作边读书 杭州女保安坐进大学课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扎着高高的马尾,全神贯注地听课,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写点什么……要不是那件蓝色制服,她看起来和班上其他同学并没有什么不同。

边工作边学习,女保安坐进大学课堂

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扎着高高的马尾,全神贯注地听课,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写点什么……要不是那件蓝色制服,她看起来和班上其他同学并没有什么不同。

坐在课堂上的吴曼玉,确实已经是这个班级里的一份子。但课后,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保卫处的一名工作人员。

一个礼拜前,吴曼玉作为教职工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用自己的求学求职经历劝诫刚入学的新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她说,希望自己可以坐在台下,聆听老师们的淳淳教诲,享受学习的乐趣。但遗憾,时间不能倒回。

这番朴素的话语让保安小姐姐吴曼玉收获了阵阵掌声,也幸运地得到了一份礼物——学校特意给吴曼玉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让她工作之余免费旁听大学课程。

昨天,是她第一次坐进大学课堂,课程的名字叫《现代写作教程》。

今年5月,吴曼玉从老家山西运城来到杭州,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

1999年出生的她,已经工作第二年了。她在家人的鼓励下,辞职来到了杭州,经过考试、面试,成了杭师大钱江学院保卫处的一员。

“可能你们不认识我,但我认识大家,因为我负责看监控啊。”这是吴曼玉在开学典礼上的俏皮话。那时候的吴曼玉并不知道,她站上舞台的那一刻起,生活就有了变化——因为开学典礼上那一番情真意切的演讲,她突然成了学校的小明星,还给自己赢得了学习的机会。

吴曼玉仔细算过,按照三班倒的工作时间,一个礼拜她能够上四次课。昨天,她就是跟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一起上的课,“我基础比较差,理工科对我来说有点难,偏文科的应该会容易一点。”

“大家好,我叫吴曼玉。”和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不同,吴曼玉第一次踏进课堂的自我介绍很短,很腼腆。三节课,她听得很认真。课后,钱报记者在她的笔记本上看到她记下了课堂上老师讲到的重点、留的课后作业。“上课的节奏太快了。”下课之后,吴曼玉松了一口气。她说,第一次上课很紧张,就像开学典礼的时候,第一次站在三千人面前演讲那样。

事实上,在上大学第一课之前,吴曼玉已经连着上了一周的大夜班,早上七点离开监控室,睡了5个多小时就赶着来上第一堂课。这周吴曼玉该上中班了,从下午一直要上到晚上11点,下课铃响起已经接近4点,她直奔监控室回到工作岗位。“工作、学习……节奏确实很快。不过我会努力消化,也会认真完成作业。”虽然边上班边上课比较辛苦,但吴曼玉说,她有信心有勇气走下去,不辜负学校给的机会。

本报记者黄伟芬文/摄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