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从护林员变身纪念馆馆长:密林深处的“守营人”吴艳滨

从护林员变身纪念馆馆长:密林深处的“守营人”吴艳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本只是一名护林员,却当上了抗联纪念馆馆长;原本只有高中文化水平,却不断努力学习并成为吉林省委党校外聘教师……

从护林员变身纪念馆馆长:密林深处的“守营人”吴艳滨

新华社长春9月18日电(记者胥舒骜刘硕)原本只是一名护林员,却当上了抗联纪念馆馆长;原本只有高中文化水平,却不断努力学习并成为吉林省委党校外聘教师……走进吉林省桦甸市龙岗山脉的密林深处,记者看到了正在山里考察的蒿子湖密营纪念馆馆长吴艳滨——一位东北抗联精神的传承者。

今年47岁的吴艳滨皮肤黝黑,衣着朴素。讲起抗联历史来,他布满岁月痕迹的脸上充满了神采:“和抗联研究结缘,还是杨靖宇将军‘牵的线’。”

1936年,日本侵略者在东北推行“集团部落制”,强行并屯、保甲连坐,迫使东北抗联由根据地转移到深山密营中。杨靖宇在龙岗山脉建立的蒿子湖密营是现今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密营遗址之一。2006年,随着密营遗址被开发成红石国家森林公园,东北抗联的故事也传进了红石林场护林员吴艳滨的耳朵里。

“当时有人讲抗联战士特别艰苦,吃草根、啃树皮,我半信半疑。”爱较真的吴艳滨开始走乡串户,对当地上年纪的老人做起了有关抗联史的“田野调查”。杨靖宇的足迹遍布桦甸的山川沟壑,老人们的肚子里装满了关于抗联的点点滴滴。听着他们的讲述,吴艳滨被杨靖宇的事迹和精神“震住了”。

“在杨靖宇将军生前战斗过的地方工作,不懂抗联史真丢人啊!”吴艳滨走基层、淘旧书、查文献,一门心思扎进了那段历史中。为了从网上获取更多信息,他甚至去网吧“包夜”查资料。爱人看他太辛苦,一咬牙拿出家里好几个月的收入买了一台电脑。

在零散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吴艳滨把一系列问题串成了线。为什么日本要发动侵华战争?为什么抗联这么艰苦?其他地区党组织又在做什么?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吴艳滨又开始自学抗战史、中共党史、日本法西斯发展史……经历5年“恶补”,吴艳滨也成了“半个专家”,得到了抗联研究专家的认可。

随着到访密营遗址的游客越来越多,吴艳滨开始在工作之余免费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抗联离开根据地,就像鱼儿离开水,日子极为难过。”他把从网络和文献中整理出的资料“翻译”成独具个人风格的讲解词,三言两语就让抗联史“活”起来。

吴艳滨熟悉山中的一草一木,仿佛自己是抗联战士的一员,生动的讲解常常让游客落泪。“让更多人了解抗联精神是我的责任,我一定要担当起来。”他说。

“史实基本准确,逻辑脉络清晰。”吴艳滨的讲解打动了游客,也获得了党史专家的“点赞”。2014年,吴艳滨获得了在吉林省委党校学习的机会,一直担心不被认可的他,心中充满了自豪。2015年,蒿子湖密营纪念馆对外开放,吴艳滨担任了馆长。

“一个山头打过什么仗、为什么打仗、怎么打的,我都要搞清楚。”吴艳滨告诉记者,他要当一个研究历史的“匠人”。这几年,吴艳滨还培训了一批批优秀的讲解员。

“我对所有人都倾囊相授,了解的人越多,抗联精神就传播的越广,这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吴艳滨说。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