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辽宁各界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撞钟鸣警仪式

辽宁各界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撞钟鸣警仪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撞钟鸣警仪式,18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中新社沈阳9月18日电 (王景巍)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撞钟鸣警仪式,18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全面反映了“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该馆的东墙紧邻当年的“北大营”,距离日本侵略者所炸毁的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只有800米距离。馆藏的大量文物和照片,再现了中国军民通过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

18日8时许,中小学师生、老战士、军人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聚集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前,残历碑上的时间永久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

随后,14位撞钟手推动钟槌击响了广场西侧的“警世钟”,14响钟声回荡在空中,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寓意东北沦陷以及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14年。

9时18分,辽宁14个城市上空同时鸣响了防空警报,主要街路上的机动车停驶鸣笛,时长3分钟,人们以此方式一起参加到纪念活动当中。

撞钟鸣警仪式结束后,现场民众纷纷走进馆内参观,一同感受那段难忘而又悲壮的历史。

在随后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用邮资首发仪式上,以“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为题材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异形明信片和《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特种明信片首次公开发行。两套明信片均使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用邮资图,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设计。

李晨表示,87年前的今天,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发行这套邮资的首要目的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同时也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抗战文化,增添新载体、赋予新内涵。(完)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