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蛇口社区无车日 关注儿童成长与城市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蛇口社区无车日 关注儿童成长与城市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5日9:30,“友好蛇口,绿色童行”蛇口社区无车日活动(以下简称蛇口无车日)在海上世界正式启动,本届无车日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联合主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金慧珍 李华 罗康林 彭建军)9月15日9:30,“友好蛇口,绿色童行”蛇口社区无车日活动(以下简称蛇口无车日)在海上世界正式启动,本届无车日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南山区政协副主席王树佳、南山区妇联主席杜屏与南山交通运输局、招商街道办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马宏表示,以“友好蛇口,绿色童行”为主题的蛇口社区无车日,将绿色出行的理念与深圳倡导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活动主题,引入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探讨,这让无车日不仅仅成为社区居民一场关于绿色出行的聚会,更成为一场社区居民对未来生活的畅想会。

王树佳在致辞中肯定了无车日的意义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接着,蛇口社区基金会理事长欧阳芳及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文峰为到场嘉宾颁发“社区大使证书”,以感谢各位对蛇口社区的关心及支持。

近年来,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权益越发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正如蛇口社区基金会理事杨阡在主持时讲到:“儿童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未来,儿童友好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


2018年蛇口社区无车日分为五大板块,除往年嘉年华巡游、马路乐园、社区市集外,更增加特别计划及论坛环节。

在活动前一个月,小逗号儿童剧团老师已针对不同的队伍共开展超过80小时的社区课程。巡游中小朋友发挥美好想象制作了各式各样的怪物朋友组成方队加入到巡游中,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快门声不绝于耳。此外热心的社区组织、公益团体也以桑巴鼓、舞蹈、滑行特技等艺术形式加入到巡游队伍中。孩子和居民在马路上畅游,在畅游中感受和社区的联系。


社区美好市集由不同主题的摊位组成,青少年才华展示摊位吸引了在场市民的驻足欣赏;新奇有意义的公益互动摊位让在场参加者在游戏互动中了解蛇口历史、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马路乐园旨在创新马路的用途,CrossFit迷你赛道,跳房子、飞行棋、打陀螺等复古游戏,让不同年代的人们共获快乐时光。深圳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提供的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更成为活动现场的亮点,大家一起来创作开往美好生活的巴士。

无车日特别计划由野生救援GOblue向蓝#低碳高能#计划、路见安全上学路、万科大梦想家计划一同组成,既倡导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让孩子们通过参与式议事的方式,来对生活的社区提出自己的意见。


当天下午举办的无车日主题论坛邀请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市长协会顾问、蛇口社区基金会顾问李津逵,以及世界权威的城市交通和城市优化专家,纽约市交通局局长,珍妮特·萨迪-汗(Janette Sadik-Khan)作为嘉宾,与无车日一道,立足世界,回望人类发展进程,探讨城市街道与人的关系,深圳作为一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将如何继续前进,创造未来。

两位嘉宾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从分析城市街道与人的关系来展望未来。他们表示无车日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这个活动提醒人们,城市街道的拥有者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城市街道的多元性恰恰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对“人”的关注,对未来的关注。

未来属于孩子,对下一代成长的关注是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的支持,让蛇口社区无车日三年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与蛇口社区基金会一起关心社区事务、关注儿童,助力城市生长的力量,共建共享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