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新三板挂牌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小民营经济体活力增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三板挂牌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小民营经济体活力增强

分享


经济日报讯记者祝惠春报道:日前,新三板市场106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剔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和强制摘牌公司,按期披露率98.51%。半年报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产业价值链,高技术服务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消费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均表明我国中小民营经济体活力增强。

整体看,在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的背景下,代表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挂牌公司依靠持续创新发展,继续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半年报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高盈利企业比重提升。挂牌公司2018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768.39亿元,同比增长16.13%;净利润464.40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实体企业保持较高增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55%和7.51%。高盈利企业比重提升,上半年营收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占比36.65%,同比提高3.92个百分点;净利润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占比14.60%,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4580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占比42.86%;764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30%且盈利规模超过1000万元,占比7.15%。

从研发和人才投入持续增长看,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动寻求创新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一是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290.60亿元,平均每家271.95万元,同比增长22.39%;研发强度2.97%,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社会水平高0.87个百分点。8354家(占比78.18%)公司当期发生研发投入,其中5472家公司研发投入实现增长,占全部挂牌公司的51.21%。二是人才投入持续增长。挂牌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重视吸引高质量人才,上半年末挂牌公司员工人数254.23万人,同比增长6.97%,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25.30%。

半年报显示,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消费产业领域的公司成长性良好。1411家新三板高技术制造业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净利润率为6.87%,较制造业整体高1.22个百分点。其中新三板优势产业医药制造业(286家)研发投入高和盈利能力强,净利润率达10.36%。2684家高技术服务业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29%和20.44%。新三板居民服务、文体娱乐、教育、卫生等产业公司403家,多为近年来消费升级背景下新兴业态催生的企业,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40.40%。

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的融资难度。从半年报数据看,一是小微挂牌企业回款速度变慢,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4天,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二是小微企业融资来源受限造成其财务成本和杠杆率上升。非金融小微挂牌公司上半年末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达88.17%。上半年末非金融小微挂牌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微型公司财务费用占营收比重同比上升3.8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