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城建匠心”延续泉城历史文脉 古建“新妆”华阳宫迎全国网媒团

“城建匠心”延续泉城历史文脉 古建“新妆”华阳宫迎全国网媒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4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走进济南华阳宫,看昔日“济南巨观”穿越历史烟云嬗变新生,了解现代泉城用文明科学理念呵护文化传承。

济南网9月14日讯 观千年古建风貌,寻历史文脉传承。9月14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走进济南华阳宫,看昔日“济南巨观”穿越历史烟云嬗变新生,了解现代泉城用文明科学理念呵护文化传承。

华阳宫古建筑群是一处集佛、道、儒三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古建筑群,现存单体古建筑36座,其中祀神殿宇18座,总占地面积39亩。遗有挂牌保护的古柏68株,诸殿宇内,遗存有320平方米的古代壁画,其规模在济南地区位居之首,其建筑群被古人誉为“济南巨观”、“江北第一大观”。1979年,华阳宫被列为第一批市文保单位,2007年被列为省文保单位。由于年久失修,出现屋面漏雨、瓦件残破、局部建筑木结构变形、虫蛀等,墙体、地面酥碱,油饰彩画褪色剥落等状况。

2017年10月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启动华阳宫古建筑群修缮、改造提升工程。此次文物修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运用“四大工种”、“六大古法”加之科学有效的方法实施修复,只为最大程度保护华阳宫古建筑群的原生态历史风貌。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们,华阳宫古建筑群修缮和环境提升工程是济南市“城市双修”的典型项目,既涵盖了对历史古迹保护、文物本体修缮、基础设施提升的城市修补内容,又有对标5A级景区标准的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等建设内容。修缮后的华阳宫华然蜕变,宛若新生。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家网络媒体记者依次参观了华阳宫的一宫门、钟鼓楼遗址、四季殿、玉皇宫、三元宫等建筑,听工作人员讲解了古建筑群的建造特点、历史典故等。记者们穿梭于古建筑群中,聆听着“她”的过往,记录着“她”的当下,也畅想着“她”的未来。

参观完修缮后华阳宫古建筑群,不少网媒记者表示,以历史名胜古迹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重视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对于延续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将继续深入挖掘华山历史文化,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