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最牛00后”118岁 六世同堂生日宴近百子孙到场

“最牛00后”118岁 六世同堂生日宴近百子孙到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3月,随着第六代孙胡诗琪的呱呱坠地,家住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的朱郑氏,实现了自己六世同堂的愿望。

六世同堂生日宴近百子孙到场

今年3月,随着第六代孙胡诗琪的呱呱坠地,家住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的朱郑氏,实现了自己六世同堂的愿望。

9月11日,她早早地起床,因为这天是她的生日,儿孙们都要回来为祝寿。

早上10点钟,记者在一处农家小院里,见到了朱郑氏,此刻的她,正被众多亲朋好友簇拥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家婆,还记得我不?”“祖祖,我是哪个?”不断有后辈亲人走过来,递给朱郑氏红包,“这是我老二的孙女”“这是我孙媳妇儿!”让人惊叹的是,老人能清晰地认出这些几代后的孙儿孙女。

老人家里目前共有直系子孙95人,随着今年3月第六代孙的出生,“六世同堂”成为现实。而这大家子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长寿,除了已经去世的朱郑氏的大儿子以外,其余儿女都在八旬年纪。

现场,朱郑氏的子、孙、重孙、玄孙等,站在一起,拍了一张全家福。他们说,能和老人拍照合影,是后辈的自豪和幸福。

3月出生第六代后辈已半岁

“ZEIZEI(注:意为奶奶,客家话喊法)”“祖祖”“高祖”“高高祖”……一声声呼唤,叫得朱郑氏笑容满面。今年3月,她的第六代后辈胡诗琪出生,这个小孩被朱郑氏亲切地称为“灰灰儿”。

现场,胡诗琪被朱郑氏抱着坐在腿上,一老一幼,跨越百年,将亲情紧紧维系在一起。由于年纪太小,胡诗琪有点“害羞”,坐在老人腿上,一会儿呜呜哭闹,一会儿东张西望,一老一少其乐融融。

老人的孙女朱方琼告诉记者,胡诗琪是朱郑氏的第六代直系子孙。常人想都不敢想的六世同堂,在朱郑氏身上奇迹般地出现了。

平时生活简单吃得清淡从不发火

朱郑氏老人没念过书,不识字,但平时保持着处变不惊的良好心态。

老人生活简单,很有规律,而且脾气很好,从不对人发火,也不计较得失,吃得也很清淡。她不抽烟、不喝酒,不吃有腥味的鱼。老人喜欢吃葡萄,吃红薯稀饭,还有回锅肉。正餐过后,还喜欢喝点酸奶。

如今六世同堂,老人精神矍铄,身体康健,耳聪目明,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过。老人的作息时间也很有规律,每天晚上七八点钟睡觉,早晨5点睡醒以后,要在床上躺两个小时,中午要睡两三个小时的午觉。

相关链接

成都百岁老人逾千简阳最多

记者从成都市老龄办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成都市有百岁老人1008人,较上年增加3人。其中,全市各区(市)县百岁老人数量排在前三位的是简阳市、高新区和金牛区,分别为85人、79人和71人。

排在后面的依次为,崇州市70人,新都区56人,都江堰市54人,成华区53人,郫都区53人,青羊区48人,彭州市47人,邛崃市47人,锦江区44人,新津县37人,双流区36人,武侯区36人,温江区33人,龙泉驿区33人,金堂县33人,大邑县31人,天府新区25人,青白江区24人,蒲江县13人。

1008名百岁老人中,男性320人,占比31.75%,女性688人,占比68.25%;而在100-105岁区间共有959人,106-110岁的有46人。

11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三位,分别分布在都江堰、双流区以及金牛区。今年118岁的双流区朱郑氏(女)老人,生于1900年8月,是成都目前年纪最长、最长寿的老人。

(记者李智见习记者宋潇)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