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直线800米走了35分钟 福田皇御苑小区孩子的"奇葩"上学路

2018-09-07 11:03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涂胜 实习记者 陆宇)正值开学季,有网友向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栏目报料,称福田区皇御苑的小学生被迫走35分钟“危险重重”的路上学。在接到网友报料后,深圳新闻网来到现场,亲身体验了这条网友嘴里的“奇葩”上学路。

记者了解到,皇御苑属于建制性住宅小区,位于皇岗口岸旁。四面均有快速公路,东至福田南路,北至滨河大道,西至皇岗路,南临皇岗口岸,共有皇溪苑、皇舟苑、皇御苑一二期、御花园、深港一号、廊桥国际和金领假日(在建即将竣工)等多个分期建设的小区近三十栋楼房,居住近万户人口总数将近3万人。

按照学区划分,皇御苑属于福民小学学区楼盘,目前有数百名皇御苑居民的孩子在福民小学就读。

皇御苑小区周边道路均为快速公路 大货车往来穿梭频繁

报料人称,皇御苑的小学生上学路本来有一条最短的,但这条最短距离上学路需要通过多条快速公路,且人行天桥非常少,无法直达学校,危险重重,不得不放弃。

于是,皇御苑的小学生改走另一条远距离的上学路线,这条路线有点“奇葩”,需要绕一个大弯,大大增加了上学时间。经计算,皇御苑小区和福民小学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仅800米,但实际绕路后竟有1700米,耗时是走直线的两倍。

 

图为百度地图上推荐的上学路

绕了一个大弯,将近2公里

市民张先生提供的自制表格

一直关注皇御苑的孩子上学问题的小区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百度地图上推荐的路线是遵守交通规则的,即有正规人行道的路。不过,实际走起来并非地图上所预估的25分钟,而是40分钟。“所以居民们常常走一条不用遵守交通规则的小路,这样能节约10分钟左右的时间。”

张先生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自己统计的表格,上面标明了上学路线及对应的时间(见上图)。

随后,记者跟随张先生体验了皇御苑小学生最常走的上学路。

要到福民小学,我们先穿过皇御苑小区,从皇御苑幼儿园旁的铁门走出小区后,来到了百合七路。百合七路是单行道,交通繁忙,许多大型车辆在此通过,有一侧没有人行横道,不少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踩着电动自行车,不得不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张先生说,家长接孩子回家时,电动自行车常要冒险逆行,大型车辆就在旁边呼啸而过,十分危险。

家长接送孩子时必经的百合七路,家长骑的电动车行驶在了机动车道上

张先生说,家长们接送孩子必须经过百合七路的这条狭窄的小路,一到早晚交通高峰,这里就会拥堵不堪

在百合七路旁,隔出了仅容一辆电动车通行的小路,从这里穿过皇岗立交桥桥洞,就是最为便捷的上学路(见张先生图表标红的第9条路)。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这条路都非常拥堵。

皇岗立交桥桥洞的状况也不容乐观。记者发现,桥洞路面破损严重,共享自行车随意停放,桥洞照明不足。张先生说,到了冬天,因为天色很早就暗了,这条路都是黑的。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桥洞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在暴雨天气很可能积水。果然,张先生的话证实了记者的猜测,“该桥洞每逢雨天必积水,下暴雨时积水深度可以高达0.7米,居民们不得不改走其他远路。”

上学路途径皇岗立交桥桥洞,路面不平且照明不足

穿过桥洞来到福港路,记者立刻又迎来了一个安全隐患极大的路口。该路口是一个十字路口,虽然有斑马线,可是没有红绿灯标识,也没有孩童通行的减速警示标识,机动车来往全靠自觉减速,十分危险。

下暴雨时,皇岗立交桥桥洞常积水深度高达0.7米,孩子们只能绕路而行

随后,记者随张先生继续沿福港路步行了一段距离,来到了福民小学所在的福民小区。家长驾驶的电动车要进入福民小区,必须通过一道狭窄的出入口,同样是拥堵指数相当高。

进入福民小区并非万事大吉,由于道路狭窄,通往学校的路相当曲折,在本地居民的带领下,我们走了10分钟才到达学校。

 

皇御苑家长送孩子上学所必经的福民小区入口,上学放学时最拥堵

福民小区内一条上学必经路,道路狭窄不平整

由于正是放学时间,记者来到学校后发现,学校门口早已被大小车辆围得水泄不通,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电动自行车。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时不得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违反规定载人、载物”。实际上,家长们用电动车接送孩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条例,随时会被交警查处。如果不使用电动车接送孩子,使用其他方式接送的各方面成本又太高。

 下午放学时,福民小学门口被电动车和机动车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从张先生口中得知,除了绕路接送孩子浪费大量时间外,大量业主使用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也给沿途的小区管理带来不便。特别是福民小区的业主对电动单车进出小区非常反感,学童家长与业主,或者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屡屡发生冲突。

针对福田区皇御苑小学生上学交通困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获得了来自福田交通局的回复。

福田交通局表示,根据在编的《福田区立体过街及关联慢行设施规划研究》文件显示,在皇御苑小区和福民小学之间(皇岗路上)规划有一处立体过街设施,用于加强皇岗口岸与周边居民区、商业区的联系,保证周边片区居民的便捷出行。根据规划,该立体过街设施将跨皇岗路,采用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形式。目前,皇岗路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的前期研究工作,为加快推进立体过街设施的实施,下阶段,福田交通局将提请市交通运输委将该立体过街设施的建设纳入皇岗路快速化改造中一并实施。

此外,针对现阶段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存在的安全问题,福田交通局表示将配合交警部门加强现场的交通管治,强化上学、放学高峰期人流、车流的疏导指挥,加大对该路段公交车及出租车、社会车辆管制及违章车辆的惩戒力度,并根据实际需要配合交警部门加装监控设备,用科技的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为学生开辟一条上学、放学期间的“绿色通道”。

 

编辑:刘婷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