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乌反对派领导人遇袭身亡 俄指乌政府是幕后黑手

乌反对派领导人遇袭身亡 俄指乌政府是幕后黑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8月31日在顿涅茨克地区一家餐厅遭遇炸弹袭击身亡。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8月31日在顿涅茨克地区一家餐厅遭遇炸弹袭击身亡。

俄罗斯外交部指认乌克兰政府是幕后黑手。乌克兰政府否认与这起事件有关联,称扎哈尔琴科死于民间武装内讧。

【餐厅预藏炸弹】

扎哈尔琴科1976年出生于顿涅茨克,原是电气工程师,2014年11月出任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自行宣告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委员会议员弗拉迪斯拉夫·别尔季切夫斯基8月31日晚证实扎哈尔琴科遇袭身亡的消息。他告诉媒体记者,扎哈尔琴科在顿涅茨克市中心一家餐厅遭遇炸弹袭击,另有11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

扎哈尔琴科的一名顾问当天晚些时候说,扎哈尔琴科经常光顾那家餐厅,炸弹是有人事先放置。

按“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扎哈尔琴科死于头部重伤。当地安全部门消息人士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在爆炸中受伤。

扎哈尔琴科的顾问亚历山大·卡扎科夫说,警方已逮捕多名犯罪嫌疑人,但没有公布他们的身份。扎哈尔琴科遇袭身亡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进入紧急状态,关闭边界,由德米特里·特拉佩兹尼科夫出任代理领导人。

【普京发文悼念】

卡扎科夫说,鉴于炸弹是有人故意放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门官员兼发言人爱德华·巴苏林指认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策划这起事件,指人美国“直接参与”。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发文悼念,称赞扎哈尔琴科是爱国者和民众爱戴的领导人。

普京写道:“谋杀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的卑鄙行径再次证明,那些选择恐怖暴力和散播恐怖的人不想寻求以和平的政治方式结束冲突。”普京没有明确说明那些人指的是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接受媒体采访时把矛头指向乌克兰政府。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对这一事件启动调查。

针对俄罗斯政府的指责,乌克兰方面予以否认。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一名发言人说,扎哈尔琴科死于东部民间武装组织“长期内讧”。(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