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美国制裁伊朗违反条约?伊朗将美告上国际法院

美国制裁伊朗违反条约?伊朗将美告上国际法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伊朗上个月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美国制裁违反了两国60多年前签订的一份友好条约。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27日开始审理这桩案件。

伊朗上个月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美国制裁违反了两国60多年前签订的一份友好条约。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27日开始审理这桩案件。

美国在开庭前发表声明称,国际法院无权裁决此案,伊朗起诉的事宜不在条约范畴内。国际法院的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无法强制当事国执行。美国和伊朗在历史上都无视过国际法院裁决。

【伊朗:这是经济侵略】

代表伊朗的诉讼律师穆赫辛·穆赫比27日出庭时说,美国政府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的举动明显违反了两国1955年签订的《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多项条款。

这份条约由当时统治伊朗的巴列维政权与美方签订,当时正值两国关系蜜月期。尽管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与伊朗断交,但两国没有背弃这份条约。

穆赫比说,美方制裁意在“尽可能严重地破坏伊朗经济”,“这种政策无异于赤裸裸的经济侵略”。

穆赫比说,美国恢复制裁“没有道理”,因为伊朗一直遵守伊核协议,美国本月初重启的第一轮制裁已经对伊朗经济和社会造成损害,有可能进一步破坏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

美国政府本月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其他国家在11月前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否则面临美方制裁。

伊朗要求国际法院先叫停美方制裁,以等待最终裁决。按照美联社说法,国际法院的案件审理周期可能长达数年。

【美国:联合国管不着】

美国国务院顾问珍妮弗·纽斯特德将作为美方代表于28日出庭回应伊方诉讼。

美国和伊朗曾就1979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危机、1988年美国军舰击落伊朗客机等事件在国际法院打官司,但双方都有不执行裁决的历史。

国际法院27日敦促美国尊重法院裁决。路透社报道,国际法院预计将于一个月内作出临时裁决,而后再作最终裁决。

美国制裁让伊朗经济承受压力,伊朗本币里亚尔对美元汇率暴跌。今年4月以来,里亚尔累计贬值50%。担心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伊朗多地出现街头示威。

伊朗官方媒体26日报道,伊朗议会当天投票表决解除财政部长马苏德·卡尔巴西安的职务。这是伊朗近期对主抓经济和财政事务高级官员的又一次人事调整。

上个月,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宣布伊朗中央银行行长换人。本月初,伊朗议会投票将劳工部长革职。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6日批评美国说,美国在“与伊朗及其商业伙伴打心理战”,美国“没有达成目标”。(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