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上半年旅游市场升温 红色旅游“井喷”成亮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半年旅游市场升温 红色旅游“井喷”成亮点

分享

题要: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和国内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旅游企业的新服务、新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购买旅游服务的热情持续高涨。其中,红色旅游火爆异常,成为上半年旅游市场的最大亮点。下半年,我国旅游市场还要经历“十一”黄金周等旅游重点时段,预计我国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有望延续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和国内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分别达到28.26亿人次和2.45万亿元,同比增幅为11.4%和12.5%。应该说,这份成绩单符合人们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期待。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分析,国内旅游稳定增长的势头,是在多重积极因素影响下的结果。“稳定向好的国内经济环境为国内旅游增长提供了基础,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环境持续优化。乡村振兴战略、旅游金融、旅游扶贫等领域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为国内旅游产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韩元军表示,从产业供给层面看,旅游与文化、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备受关注,旅游企业纷纷推出了新服务、新产品。比如,携程推出了“旅景”S2B平台、众信向定制游转型、凯撒名宿品牌亮相等,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新鲜、优质的选择。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0%。韩元军判断,随着我国老百姓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签证便利化持续改善以及国际航线和目的地不断拓展,未来我国出境游还将维持高位增长态势。

“由于今年上半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公司业绩也获得相应提升,营业收入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105%。”在线定制旅行服务商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高速增长的业绩中能够感受到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活力,旅游甚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刚需。调查显示,今年第一二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分别为83.0%、84.8%。“这些年我国的旅游资源、设施等不断升级,上半年旅游市场稳定增长体现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贾建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红色旅游“井喷”成为市场中的亮点。根据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显示,18个红色旅游信息报送重点城市和填报数据的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83%,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实现旅游收入2524.9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73%,相当于国内旅游收入的10.32%。

韩元军认为,红色旅游火爆首先是受政策利好影响,《“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打造一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使其更好地满足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功能。与此同时,《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进入实施重点阶段,原国家旅游局出台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也在引导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其次,红色旅游产品不断创新,红色风格的民宿、餐饮等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再次,研学旅行带动了大批青少年在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教育,形成了红色旅游发展的新高潮。

贾建强表示,红色旅游的增长离不开红色文化的宣扬和引导,以及红色旅游资源的升级提升,预计下半年红色旅游的市场表现仍会比较突出。

进入下半年,我国旅游市场还要经历“十一”黄金周等旅游重点时段,专家预计,我国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有望延续。“百姓出游意愿会持续增强,在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形势下,文化与旅游融合不断深化,一批高水平文旅产品将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国内旅游会依然火爆。”韩元军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 雪)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