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焦点新闻 > 滚动新闻 > 

缓解50余万人饮水难题 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水源工程今日启动

2018-08-24 10:41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达州8月24日讯(记者 余开洋摄影报道)8月24日上午,随着吊车将1972年修建的老水渠吊下,这条服役了46年的老水渠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同时也标识着新的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水源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当地水利设施,提高农田灌溉率,灌溉面积达19.9万亩,缓解灌区53.75万人和大小牲畜约36万头的饮水困难问题。

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水源工程,是继宣汉县明月水库渠系配套水源工程援建项目后,达州市再次通过评审的水源工程援建项目。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初设方案和投资概算不断完善和优化,今年1月顺利通过中国烟草总公司评审。同年2月,取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援建复函,定额援建资金1.4368亿元。工程项目由隶属开江县人民政府的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担任建设方,负责项目的招投标、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

该项目以开江县宝石桥水库为水源点,主要建设任务和规模:建设前厢取水隧洞、前厢左分干渠、后厢干渠及配套小型建筑物整改,整改渠线总长63.17km,其中:前厢取水隧洞长6.412km,左分干渠14.453km,后厢干渠42.317km,将水库水源通过引水渠系调往讲治、甘棠、新太、灵岩、沙坝、梅家等乡镇,设计灌溉面积19.90万亩(其中新增11.90万亩,改善8.00万亩)。

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当地水利设施,提高农田灌溉率,灌溉面积达19.9万亩,缓解灌区53.75万人和大小牲畜约36万头的饮水困难问题。极大提高项目区抗御旱灾的能力,全面改善和提升项目区水利基础设施水平,是增加烟农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证。不仅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更有利于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区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