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2784名“00后”新生进入清华大学 最小新生不满16岁

2784名“00后”新生进入清华大学 最小新生不满16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清华大学校园里格外热闹,来自各地的3800多名新生前来报到,开启崭新的大学篇章。

今天,清华大学校园里格外热闹,来自各地的3800多名新生前来报到,开启崭新的大学篇章。今年,大批“千禧一代”步入大学殿堂,清华也迎来首批以“00后”为主力的新生,共2784名;这其中有两对双胞胎,年龄最小的新生还未满16岁。

■ 贫困生可申请一揽子资助

早上七点多,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门口已经人头攒动,大一新生们拖着行李来到清华园报到。与往年一样,学校鼓励新生独立完成报到手续,家长则在外等候。来自安徽省砀山中学的阚开放一到现场就受到清华校领导的欢迎,并获得了包括教材卡、自行车卡、被褥卡、学习生活购物券等在内的大礼包——“爱心纪念封”。阚开放的父亲在家务农,母亲有精神疾病、常年卧床,今年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40分的加分,成功考入清华。与其他新生相比,他的脸上多了一份从容,“昨天进入校园时,心情很激动。”

除了阚开放,还有许多新生聚集在体育馆入门处的“绿色通道”口,办理临时借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清华学生部副部长王前介绍,学校对贫困新生的资助额度为每年1.6万元,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如果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无法达到这个标准,学校将通过资助方案予以补足。

■ 寒门学子录取人数创新高

今年,清华共录取新生3800余人,其中内地新生3400余人。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2018年录取的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4%,艺术类考生占比6.9%,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4%。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7.9%,少数民族考生占11.1%,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比1。

今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355名考生。其中,有174名同学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分到60分的加分认定,其中有90名同学最终成功圆梦清华。国家专项计划也是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农村生源的重要措施,且近年来招生规模逐步扩大,今年共有266人通过这一项目考入清华。

■“00后”成新生主力军

今年清华录取的新生中,“00后”共有2784名,其中有两对双胞胎。

在这些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杨岱融出生于2002年12月,他被录进今年首次招生的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据介绍,今年4月初,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读高二的杨岱融获得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认定资格,随后参加了高考,顺利考入清华大学。虽然是年龄最小的新生,但他对学习充满兴趣和热情,此前曾积极参加上海市科创大赛和高中数学联赛等竞赛,也深入社会进行志愿服务。

另一名毕业于清华附中的00后陈嘉雯则获得了“领军优秀人才”认定,被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录取,她的父母都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除了受父母的影响,我个人也很喜欢这个专业,希望将来在这一领域内作出贡献。” (实习记者 李祺瑶 王海欣摄)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