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建筑装饰“散装工程”有了标准化 南山强力锻造“安居南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筑装饰“散装工程”有了标准化 南山强力锻造“安居南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7日,南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含小散工程)示范观摩会在中电长城大厦项目现场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郑梓安 通讯员 桑雪峰)“样板引路”、“无焊无尘施工”、“无电化施工”、“扫码交底”、每日安全教育制度&……8月17日,南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含小散工程)示范观摩会在中电长城大厦项目现场举行,针对目前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包括小散工程和家庭装修工程中施工不规范、教育不到位、工具不统一等问题,提供了示范和样本。

南山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含小散工程)示范观摩会由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和中国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和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推动为推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安居南山”。

南山区人大代表王宏君,南山区住建局局长刘昕,项目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深圳市家装家居协会、南山区装饰行业商会、南山区物业管理协会、区管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各小区业主等代表300余人参加这次观摩学习。

当天下午3时,观摩会正式开始,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习发首先致欢迎辞,并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动力,向南山区人民打造出一幢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建筑作品。

做为本次活动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鹏承诺,中建深装将承担央企重责,为深圳市、为南山区铸造更多满意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和绿色工程。该项目装饰工程负责人黄松源就装饰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以及无电化施工、无焊无尘化施工、集中加工等先进管理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

 

“中建装饰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其现场标准化管理、工人安全教育、重大危险源标化、质量管理做得十分突出,值得各建筑企业学习交流借鉴,并以此为示范,把学到的、看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在各自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加以推广应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打造高品质、高标准的施工现场,引领行业发展。” 南山区住建局局长刘昕指出,未来五年,南山的建筑行业将进一步在“转”和“变”上做文章,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从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

刘昕表示,本次观摩会以“安居南山”系列活动为基点,分享南山区优秀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先进经验,通过观摩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扬长避短,进一步强化南山建筑企业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水平,做好“安居南山”建设。他同时强调,虽然着重以质量求发展,但施工安全仍要摆在建筑行业的首位,近期事故频发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也是本次观摩会的重要内容。以观摩会为契机,通过参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管理模式,打开思路,努力实现零小散工程的工具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

在现场观摩环节,各界代表对中建深装整洁规范、标准统一的工地形象赞不绝口,对他们“样板引路”、“无焊无尘施工”、“无电化施工”、“扫码交底”、每日安全教育制度等一系列创新标准的工艺工法及管控措施频频点头,纷纷与现场管理人员取经。据了解,中建深装在质量控制上,严格执行样板制度,在每一道工序开始前,必须制作样板,并层层签字交底至作业人员,以此作为质量控制标准,让每一个工人对照样板施工,从而保证工程质量。

工程现场展示了大量的便携式蓄电工具以及螺栓连接构件,中建深装的管理人员介绍说,这些都是他们提高工人工效,保障工人安全和保护工友职业健康的利器。采用充电机具代替传统的带线接电工具,轻便易操作,提高工人工效的同时减少了现场临电布置,也大大降低了触电安全隐患,效果非常好。大力推行螺栓连接,尽量减少焊接作业,向他们提供无焊无尘的工作环境,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工友们发生焊接职业病的风险,保护工友健康。

以前工地常见的手电钻、角磨机、冲击钻等,在这里也很少见,取而代之的是集中加工区,这样不仅可以危险源集中起来统一重点管控,有效的降低了现场施工的安全风险,也利于控制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现场的作业环境,极大的改善了大家印象中脏乱差的工地形象。

观摩结束后,南山区住建局和企业代表在工程现场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对小散工程安全和质量管理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