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宗祖盼博士南书房开讲“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深圳文创的发生”

宗祖盼博士南书房开讲“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深圳文创的发生”

分享

8月15日,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公益文化讲座——“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深圳文创的发生”在南书房顺利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 8月15日,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公益文化讲座——“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深圳文创的发生”在南书房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宗祖盼博士。

讲座开始,宗祖盼博士向听众展示了一幅以深南大道为主线,东起龙岗大鹏半岛西至宝安国际机场的恢宏画卷——《鹏城万里图》,他认为这正是深圳特区成立以来取得的非凡成就的缩影。宗博士继而以“深南大道”和深圳福田CBD的历史变迁为例,向听众讲述深圳近四十年来的变迁过程。

深圳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也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宗祖盼博士详细地阐明了文化创意产业得以发生的五个基本要素——“文化需要”“都市环境”“技术条件”“资本扩张”和“政治意图”,并介绍了20世纪西方文化创意产业的盛况和早期中国的大众文化现象。他指出,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特殊的社会语境,而深圳正是抓住了中国社会转型和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实施“文化立市”的战略,推动了文化产业成为与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和现代物流业并列的四大支柱产业。同时,文化的流动不断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输入新的活力,好的文化创意因此迸发。目前,深圳正大力支持作为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以科技创新为优势和动力,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航母级”文化企业,以推动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讲座最后,宗祖盼博士不吝言辞地颂扬了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已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引导听众深入思考: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创意产业?在他看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要想继续发展,首先要把握趋势,认清局势,保持优势,进而学会借势,最后才能打破定势,扭转劣势。宗祖盼博士这一凝练而精妙的总结给本次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让听众对深圳文创的发生与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思考和期待。(唐娜 通讯员:李雪如)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