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只能电子支付不接受现金支付违法!这里将开展集中整治

只能电子支付不接受现金支付违法!这里将开展集中整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能电子支付而不接受现金支付,商家这样的行为在安徽将被集中整治。

只能电子支付而不接受现金支付,商家这样的行为在安徽将被集中整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了解到,安徽省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组已经成立,即将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集中整治工作,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愈加广泛应用,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拒收人民币现金的现象,据了解,有关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投诉多涉及停车场、小超市、美食街商铺等。

“这种做法既损害了人民币现金的法定地位,也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剥夺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尤其是老年人和一些无法使用手机的群体,其权益受到的侵害程度更大。”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王亚洲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

据了解,对于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整治旨在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包括现金在内的各类支付工具的选择和应用,促进支付方式多元化和谐发展,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和技术创新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

“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行业以及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和大中型商户等单位涉及的消费领域广、覆盖面大,因拒收现金行为产生的不良影响程度也较高,我们将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对不正当竞争、恶意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予以坚决查处。”王亚洲说。

据介绍,消费者发现拒收现金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城市政务热线、专项投诉电话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记者朱青)

[责任编辑:陈苏雅]